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政府致力协助工商界符合知识产权的规定

2006年10月23日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宣布,政府会透过一间软件资产管理承办商,为工商界提供免费顾问服务,协助工商界更好管理其软件资产。

王永平今日主持商业软件认证计划及打击公司使用盗版软件奖赏计划的启动仪式时表示,两项计划旨在提高工商界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

王永平介绍认证计划时说:「我们将会接触约30,000间机构,向他们推广妥善管理软件资产,将有助减省营运开支,以及加强电脑的保安。」

「软件资产管理承办商将会到访参加计划的机构,提供免费软件核实和专业软件资产管理顾问服务。该承办商亦会协助参加计划的机构查核有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未经授权的软件,并制定合适的内部政策及程序,以确保在业务中使用正版软件。」

认证计划为一项试验计划,政府会检讨计划的成效,再决定推广活动的未来路向。

王永平又重申,政府会继续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打击在知情情况下使用盗版软件作业务用途的机构,并呼籲这些机构立即停止使用盗版软件。

「我呼籲工商界与政府一同推动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缔造更理想的营商和投资环境。」

商业软件认证计划是由知识产权署和商业软件联盟合办的,完全符合计划标准的机构更会获主办机构颁发证书,以示表扬。

知识产权署署理署长张锦辉说:「我们希望该计划不但能够令到参与的机构以使用正版软件为傲,亦能提升参与机构的效率,长远来说,更能增加竞争优势。」

此外,打击公司使用盗版软件奖赏计划会把最高奖金由港币5,000元提高至港币30,000元,以鼓励公众举报在业务中使用盗版软件的个案。该计划是由商业软件联盟资助,并由香港海关执行。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强说:「我们希望修订后的奖赏计划更能提高商界对正当使用软件的认知,及鼓励市民提供资料,协助海关调查,一同保护知识产权。」

商业软件认证计划及打击公司使用盗版软件奖赏计划为知识产权署、香港海关和商业软件联盟于今年九月联合推出的「商业软件『正』行动」的项目,以加和提高在业务中使用正版商业软件的意识。

商业软件『正』行动的目的是向工商界提倡资讯科技管治的重要性,及增强企业在软件资产管理方面的技巧,以更有效地管理有关资产。

行动亦包括一连串免费让机构参加的商业软件资产管理研讨会,为期至今年年底。


二○○六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