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十五宗人体藏毒跨国贩运毒品案 拘捕十五非洲人

2006年11月20日

海关人员在过去两星期(十一月五日至十九日)破获十五宗利用体内藏毒方式跨国贩运毒品案件,检获约三十公斤高纯度海洛英,约值港币一千四百万元,并拘捕十五名非洲男子。

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早(十一月二十日)向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报告了以体内藏毒贩运毒品的新趋势,并告知香港海关和内地海关进行了紧密的情报交流,两地海关在十一月份先后侦破多宗同类案件。

李局长讚扬海关人员取得佳绩,鼓励同事继续发挥专业精神,打击贩运毒品活动,加与内地执法机关的合作。

汤关长预告,香港海关将于明年一月在港举办「区域性反毒品走私交流会」,邀请各地海关代表出席,加强跨境反毒品和走私的合作。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机场调查组指挥官黄瑞祥和机场科航空旅客组指挥官戚斌雄今日举行记者会,讲述破案经过。

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进行情报交流,发现有跨国贩毒集团利用体内藏毒的隐蔽方式从伊朗偷运毒品到香港和往内地。透过情报搜集,香港海关机场科人员凭锐利的触觉和专业的判断,于今年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国际机场拘捕一名从伊朗经多哈抵港的坦桑尼亚男子,在该名男子体内检获一百四十二粒内藏共重二点一公斤高纯度海洛英毒品。

经情报分析后,香港海关人员掌握该跨国贩毒集团的偷运方式及手法,随即展开严密布防。于今年十一月五日至十九日期间,香港海关人员在香港国际机场展开「新月行动」,成功破获十五宗以相同手法及贩运路线偷运高纯度海洛英的案件,拘捕十五名体内藏高纯度海洛英毒品的非洲男子(当中有十三名坦桑尼亚、一名肯亚和一名莫桑比克籍人士)。其中五名被捕人士是在本月十五日乘坐同一航班由伊朗到港。另外六名被捕人士则在本月十九日乘坐另一航班由伊朗到港。他们均被扣留于羁留病房内。估计每名被捕人士体内藏有约两公斤高纯度海洛英。

十五名被捕人士,年龄介乎十八岁至四十一岁,报称职业为木匠、商人、足球员、拳手、学生或无业,他们将被落案控以贩运危险药物罪名。

梁麟祥说,香港是区内的运输枢纽,跨国贩毒集团伺机利用本港的运输设施进行贩毒活动。但在本港执法部门的严厉打击下,加上有效的情报交流和国际合作,配以先进的器材,香港并没有变为一个毒品转运中心。侦破这些贩毒案,正好充分反映香港海关的执法成效;并给毒贩清晰的信息 — 任何人士进行贩毒活动定必付出沉重代价。

根据香港法例第一百三十四章《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及罚款五百万港元。

为加强打击贩毒活动的执法能力,香港海关会继续在各方面全力参与打击贩毒活动的跨境合作和情报交流工作。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今日代表海关关长汤显明,嘉许海关毒品调查科、机场调查组和情报科人员成功侦破案件,勉励他们努力执法,发挥专业精神。

(左起)机场调查组指挥官黄瑞祥、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和机场科航空旅客组指挥官戚斌雄摄于记者会上。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左一)代表海关关长汤显明,嘉许海关毒品调查科、机场调查组和情报科人员成功侦破案件,勉励他们努力执法,发挥专业精神。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