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简介

香港海关「智易通」计划是利用无线射频辨识(RFID)技术提升跨境私家车车牌号码的识别率,从而加快陆路边境管制站的清关效率。

参与此计划属自愿性质,而且费用全免。跨境私家车车主或司机只需提供姓名及车牌号码作登记,海关人员会在登记车辆的挡风玻璃贴上无线射频标签。当该车辆经过海关清关亭时,司机和乘客便可享受计划带来更高效的清关服务。

香港海关「智易通」计划使用RFID技术,提升跨境私家车的通关效率,费用全免。

费用

费用全免

申请方法

    1. 亲临各陆路边境管制站
      1. 跨境私家车车主或司机(申请人)可驾驶其跨境私家车到任何一个陆路边境管制站,向在海关清关亭当值海关人员表示欲参与「智易通」计划。
      2. 申请人请根据当值海关人员的指示到指定位置并提供姓名及车牌号码进行登记。
      3. 核对资料后,海关人员会即场在该车辆的挡风玻璃右上角位置贴上一张长10.8厘米、阔2.8厘米的「智易通」无线射频标签。

        申请人向海关人员提供所需资料
        (1) 申请人向海关人员提供所需资料
        海关人员为申请人进行登记
        (2) 海关人员为申请人进行登记
        海关人员在车辆的挡风玻璃贴上「智易通」无线射频标签
        (3) 海关人员在车辆的挡风玻璃贴上「智易通」无线射频标签
    2. 亲临中国检验有限公司汽车检验中心
      参加「港车北上」计划之车主或司机(申请人),可在驾驶其私家车到中国检验有限公司汽车检验中心验车时,在检验中心内的「智易通」登记站向登记人员表示欲参与「智易通」计划。 登记人员核对资料后,会为申请人即场登记及在申请车辆上贴上「智易通」无线射频标签。
  1. 预先登记
    1. 申请人可电邮至smartcrossing@customs.gov.hk作预先登记
    2. 申请人可选择以下指定地点,让海关人员核对资料及为申请人在其跨境私家车贴上「智易通」无线射频标签:-
      • 香港北角渣华道222号海关总部大楼
      • 陆路边境管制站
        ✓ 香园围边境管制站
        ✓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
        ✓ 落马洲管制站
        ✓ 文锦渡管制站
        ✓ 沙头角管制站
        ✓ 深圳湾管制站
    3. 申请人请以『申请参与「智易通」计划』为标题,并在电邮内提供以下资料:
      • 姓名、车牌号码、联络方法及根据2.2注明其选择的指定地点。 其后,海关人员会于办公时间内与申请人联络及通知有关细节安排。
    4. 申请人收到「预先登记确认电邮」后,请按以下程序完成手续﹕
      • 按电邮指示驾驶跨境私家车到指定地点,向海关人员展示「预先登记确认电邮」并根据指示到指定位置停车。
      • 海关人员核对资料后,会即场在该车辆的挡风玻璃右上角位置贴上「智易通」无线射频标签。
  2. 查询
  3. 电话:
预先登记 (852) 3759 3692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五
上午八时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时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香园围边境管制站 (852) 3552 0333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 (852) 3195 2656
落马洲管制站 (852) 2482 8758
文锦渡管制站 (852) 2679 2088
沙头角管制站 (852) 2674 4384
深圳湾管制站 (852) 3543 3753
  1. 电邮:
  2. smartcrossing@customs.gov.hk
  3. 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