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MSO iPASS?

MSO iPASS是香港海关(「海关」)推出的网上自我评估工具,旨在让有意从事金钱服务业务(即货币兑换服务或汇款服务)的人士,透过操作简单的网上自我评估,迅速了解他或她是否具备申请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的条件。

如何使用MSO iPASS?

海关关长(「关长」)仅在信纳申请公司的独资经营者/合夥人/董事和最终拥有人(如有)属「适当人选」,才会批给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关长在决定申请人是否经营金钱服务的适当人选时,会考虑(包括但不仅限于)MSO iPASS列出的因素。

参与者大约需要20至25分钟,回答自我评估计划设定的所有问题。进行评估前,参与者应细阅第615章《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打击洗钱条例》)和关于金钱服务经营者发牌制度的海关刊物。评估结果将显示参与者申请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的准备度为「准备度较高及合资格」、「准备度较低/未合资格」或「准备度中等及合资格」。相关的海关刊物可于海关网站查阅,网址为︰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guidelines?request_locale=zh_CN以及https://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common/licissus?request_locale=zh_CN

欢迎参与者电邮至msoenquiry@customs.gov.hk与金钱服务监理科联络,作进一步查询。

等级 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资格及准备度
绿色 准备度较高及合资格
黄色 准备度中等及合资格
红色 准备度较低/未合资格

免责声明

完成评估所得成绩仅供参考,不保证其后申请的结果。关长评估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申请时,会因应每宗个案的特点研究全部有关的因素,考虑范畴包括但不限于《打击洗钱条例》和《有关适当人选准则的指引》所订的准则。

MSO iPASS的范畴

A. 合规纪录和适当人选准则
B. 发牌规定
C. 处所是否适合
D. 打击洗钱/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扩散资金筹集的责任

开始 MSO iP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