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2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

随着全球一体化,跨境贸易与各地经济息息相关,国际供应链安全越显得重要。为此,世界海关组织提出《保障及便利国际贸易标准框架》,订立国际供应链安全水平指引,并提倡各地海关为获认证公司提供通关优惠。在加强国际供应链安全的同时,亦便利合法商贸。为此,香港海关于2012年推出「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认证本地注册公司。

香港营商环境独特,除了有大型跨国企业,亦有为数不少的中小型企业。香港海关为切合本地所需,特别将「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分为两级,分别需达到10个或12个认证准则。旨在让保安水平合乎计划要求的公司,首先成为第一级「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再协助其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及危机应变能力,达至第二级水平。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欢迎业务涉及国际供应链的本地注册公司参加,例如制造商、进口商、货运站营运商、货仓营运商、货运代理商、出口商及承运商等。

公司需先向香港海关提交基本文件作初步评估,例如公司概况、「自我评估问卷」及相关证明文件、场所平面图、业务夥伴名单,以及主要货运流程图等。

随后,香港海关会按需要到访公司,了解公司运作,现场核实公司所提交的资料,例如各项保安措施的执行情况、员工是否清楚公司的保安政策,以及纪录是否完整和妥善保存等。

成功通过认证后,公司将获颁授「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证书,并可即时享有不同的通关便利和优势。例如减少海关查验;优先接受清关;拥有「风筝标记 」以提升信誉、加强竞争力及销售能力;减少货物损失及被窃,以及在相互认可协议下的海外通关优惠等。

计划内认证准则所提及的各种管理系统,可以用一套安全管理循环原则去理解。第一步:公司需要识别各种潜在的保安漏洞,或未达认证标准的地方,并制订相应的改善方案。第二步: 透过订立政策及指引、改变作业流程、更新保安或资讯系统、增设监督机制,以及进行定期员工培训等措施,落实有关改善方案,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第三步: 持续通过定期内部审核、现场巡查,以及抽查纪录等,评核日常作业的保安水平和改善方案的成效。

最后,透过检视事故报告或内部审核结果,辨识保安漏洞,并引入合适的改善方案,周而复始,以确保管理系统及时更新,保持完备,有效应付瞬息万变的营商环境。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