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4 备存良好的商业纪录管理系统

「备存良好的商业纪录管理系统」认证准则,旨在要求公司妥善管理重要的商业纪录,使纪录得以完整及准确地保存,特别是与进出口货物相关的文件、牌照及许可证等。

为此,公司须建立一套完善的商业纪录管理系统,当中包括对各类纪录的分级、存取限制、存档安排、提存备份程序、销毁期限及要求等;而定期对系统及纪录进行内部审计更是尤其重要。

首先,公司须对各类纪录分级,例如普通、限阅和机密等,并透过实质的保安措施,限制相关纪录的存取。例如,存放纸本纪录于上锁的档案柜或档案室内,并由指定人员控制进出,以及为电子纪录系统设置密码连同智能卡身份识别等,以防止未获授权人士擅自存取。

另外,公司须订明各项纪录的备份时效及存取方式,并制定销毁过时纪录程序,例如委派指定人员,监察备份存放和纪录销毁情况。

最后,公司须定期对系统和纪录进行内部审核,委派内部审核人员,审视各项管理措施是否得以贯彻执行,以及纪录是否完整及准确,再透过内部审核结果,审视不足之处,加以改善。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