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6 场所安全及进出管制

「场所安全及进出管制」认证准则,旨在确保公司场所安全,防止未获授权人士擅自出入。公司须为辖下的场所,包括办公室、货仓和客户服务中心等,安装保安设备及制定保安程序,以保障场所安全。

公司应为场所划分不同的限制区域,例如接待区、交货区、货物处理及储存区等。在主要出入口、内外窗户和门安装上锁装置,并按需要加设其他进出监察措施,例如保安岗位、人面指纹识别系统和红外线保安系统等。

在场所的内、外围,特别是在出入口、货物处理及储存地区,须提供足够照明,并设置后备电源或后备照明系统,应付紧急情况,亦应设置适当的闭路电视监察系统,并按需要加装防盗警报器或调派护卫员巡逻,以防止未获授权人士擅自出入。

公司亦应为场所安全订立相关的保安程序,当中应包括要求员工佩带员工证或穿着公司制服,以及记录进出场所人士及车辆的资料,例如登记访客身份、司机身份、车牌号码、进出目的、进出时间及接待员工身份等。

就储存、发放或归还进出管制装置,如锁匙、通行证、员工证、制服及指纹登记等,亦须制订相关的程序,并就遗失、失灵或异常事故,订立报告调查机制。

另外,为确保各项保安设备及程序得以贯彻执行,公司须为保安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保养和维修,例如门锁、窗户、照明系统和闭路电视监察系统,并制订相关的保安程序培训指引。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