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8 货物安全

「货物安全」认证准则,旨在确保公司货物的完整和安全。公司须从货物处理、现场监督及定期审计等方面入手,制定相关程序指引,或于处理货物指引内,加入货物保安要素,防止货物受到干扰。

例如在货物收发程序中,加入比对装运文件、电子纪录及核查货物程序,调配指定人员进行监督,并纪录有关核查结果。同时亦须纪录监督人员、收发货物人员、运输人员、客户提货代表及供应商送货代表等资料。

为确保货物完整及安全,在载货前,须仔细检查装货工具的内外结构,例如货柜,需检查货柜的前壁、左边、右边、底部、顶部、柜门的内外侧,以及拖架的外围及底架,并于载货后以封条封存,纪录查验结果、查封人员及封条等资料。

公司还须定期对存货进行审计盘点,核对类别、数量、重量及储存位置等纪录详情。

最后,公司须制订意外处理及报告的程序,以应付发现可疑货物、遗失货物、封条受损、发现可疑人士及运输事故等异常情况。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