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经济营运商」是世界海关组织的《保障及便利国际贸易标准框架》(“框架”)下的概念,旨在透过海关与业界的夥伴关系,加强国际供应链安全及便利合法货物的流动。

现时,大部分世界海关组织成员均表示有意推行“框架”。此外,香港大部分主要贸易夥伴已在近年全面推行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于二零一零年开始试验运作并且取得成功,是一个属公开及自愿参与性质的认证制度,由香港海关执行。根据该计划,本地公司如已符合既定的安全标准,不论规模,均可成为认可经济营运商,并享有相关便利通关安排。所有涉及国际供应链的相关各方,如制造商、进口商、出口商、货运代理商、货仓营运商、承运商等,均可参加这个夥伴计划。该计划不会收取任何认证费用。

目的

根据该计划成为认可经济营运商的公司将获承认为香港海关可信赖的夥伴,共同保障全球供应链。而该公司亦可享有相关优惠待遇,包括减少或优先接受海关查验。

在全面推行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后,海关将探求机遇,与其他海关当局达成相互认可协议。相互认可协议将为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带来海外国家给予的多种优惠,能使他们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措施均显示香港致力保障全球供应链,并协助加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贸易中心及地区物流枢纽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