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属自愿參与性质,主要建基于贸易商对供应链安全所付出的努力。香港海关会审视参与企业是否能持续符合相关的标准。

责任承担

成功获认证的公司将获颁授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证书,并须确保维持获认证的有关标准。如公司没有遵从有关标准的规定,须向海关报告,亦应就任何业务上可能影响公司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的更改通知海关。

有效期、续期及退出计划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的认证有效期为三年。公司可于其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有效期完结前半年,以书面方式向海关提出认证续期申请。同样地,公司可随时以书面方式提出退出计划的要求。一旦退出计划,公司会丧失其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及相关优惠。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续期申请表
退出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申请表

暂时吊销及撤销资格

在某些情况下,海关或会暂时吊销一间公司的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包括公司没有遵守或符合取得认可经济营运商认证所需的准则、未有纠正保安方面的漏洞或干犯了由海关负责执行的法例所订的罪行。

此外,在下列情况下,海关或会撤销一间公司的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如公司在遭暂时吊销资格后未能作出必要的纠正,或干犯了由海关负责执行的法例所订的严重罪行。一经撤销资格,该公司会丧失其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及相关优惠,兩年内或不可再申请认可经济营运商的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