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大部分海关当局同样需要一个灵活的机制,以应付复杂的国际供应链问题及执行相关的保安工作。长远而言,香港海关需要为发展相互认可协议而按照国际标准推行「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亦可因应个别公司的业务模式、运作规模、风险概况及其他相关因素,具弹性地制定保安措施。

海关为配合业界的不同需要,为参与夥伴计划的公司提供两个级别的认可经济营运商资格。海关将评估公司在符合既定的准则方面已达到的水平,并据此授予分级认证,准则列明如下:-

一般准则 第一级 第二级
· 海关规定的信用证明
· 备存良好的商业纪录管理系统
· 企业财务健全
保安及安全准则
· 场所安全及进出管制
· 人员安全
· 货物安全
· 货运工具的安全
· 业务夥伴的安全
· 保安教育及培训
· 资料交换、存取及保密性
· 危机管理及事故复原 -
· 评鉴、分析及改善 -

参与计划的公司应该遵守这些认证准则列明的规定,以提升其保安措施及标准。为测试公司是否就参与认证计划作好准备,公司须先根据这些既定的准则,对其内部政策和运作程序进行自我评估。海关人员收到申请文件后,将透过实地验证确定该公司已推行有关安全措施及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