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覽

香港海關自1975年引入搜查犬嗅查旅客及貨物,以打擊毒品走私活動。發展至今,海關已建立了一支過百人的專業領犬搜查犬隊伍,並設立專職組別負責行動策劃、策略訓練及幼犬發展。行動組的領犬搜查小隊,分別派駐機場、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及貨櫃碼頭執行緝毒、搜查爆炸品、大量現金、槍械及煙草的工作。為加強執法成效及促進海關搜查犬的可持續發展,海關搜查犬組於2020年6月正式升格為海關搜查犬課,以應對不同的工作需要及挑戰。


搜查犬類型

海關搜查犬按照執行的工作分為類,包括毒品搜查犬、爆炸品搜查犬、鈔票搜查犬槍械搜查犬及煙。在引入搜查犬執法初期,領犬員及搜查犬主要執行緝毒工作。於2001911恐怖襲擊事件後,海關始引入專門搜查爆炸品的搜查犬,以協助打擊恐怖活動。另外,為配合於2018716日起實施的《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海關首次引入鈔票搜查犬派駐各個出入境管制站進行執法工作,以偵測大量現金。2021年,海關成立首支槍械搜查犬隊,進一步加強海關在前線堵截非法槍械、槍械配件和彈藥流入香港的能力,防範恐怖活動,保護市民生命和維護國家安全。2022年,海亦成了煙犬隊,進一步提升海關打擊私煙的執法成效。

以上類搜查犬負責在海關檢查站嗅查旅客及所攜帶的隨身行李、貨物及跨境運輸工具。當嗅到可疑物品的氣味時,牠們便會安靜地坐在對象的前面不動,顯示搜查有所發現。


搜查犬犬種


專業訓練

海關非常重視搜查犬的質素和表現,領犬員及搜查犬均須通過為期十個星期的嚴格訓練課程,從而建立良好的默契及展示高效的執法能力。搜查犬課的「毒品搜查犬領犬員課程」於2021年1月成功獲得專業認證,令海關成為本港首個獲得領犬訓練課程認證的執法部門。該訓練課程獲評為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相當於本地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同級的資歷。有關認證確認海關在培訓專業領犬員方面擁有優質的課程機制,可持續優化搜查犬專業管理。

為提升領犬員的專業能力,海關採取多元化策略,與各專業機構、執法單位及學府合作,為領犬員提供各項專業培訓,以應對不同的工作需要。

來自內地及海外的搜查犬在加入海關前,已於當地接受前期訓練。抵港後,海關亦會提供適應性訓練,搜查犬經考核後,才可以開始執勤。


焦點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