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
成立船政署,規管到港商船停泊在指定碼頭,並須在離港前通知船政署。其後,船政署增加辦理船隻註冊、入港登記、申報載貨資料及清關等工作。
1887
香港政府成立出入口管理處,隸屬船政署,主要工作包括整理出入口統計數據和監管香港進出口的鴉片。
1909
香港頒布《酒精飲品條例》。緝私隊於9月17日成立,隸屬出入口管理處,負責向酒精飲品徵稅。
1916
緝私隊向煙草徵稅。
1923
《危險藥物條例》通過,賦予緝私隊權力,打擊利用香港作為毒品中轉站的跨國販毒活動。同年緝私隊首次搜獲海洛英。
1930
緝私隊向汽油徵稅。1939年把柴油也納入規管。
1931
化妝品及藥用酒精成為應課稅品之一,至1959年為止。
1932
特惠關稅制度引入香港。出入口管理處實施產地來源證制度,令本港工業能以低關稅入口優惠進入西方國家。
1934
首個總部以外的分處-上水緝私隊管制站啓用,藉此加強夜間巡查領有牌照的蒸酒房、搗破非法釀酒活動,以及登上火車搜查違禁品等。
1935年的上水緝私隊管制站
1941
政府向餐飲用水徵稅,直至1973年。
1945
戰後緝私隊重組,協助政府對食米等物資的供應進行管制。

香港政府廢除鴉片專賣,並把鴉片納入為危險藥物。
緝私人員搗破一個鴉片煙格
1948
中國和香港政府簽署《中港緝私協定》,促使中國海關和香港緝私隊合作,打擊香港附近水域猖獗的走私活動。
1947年緝私隊的一艘「Tanacs」船隻
1949
聯合國配給糧食行動結束,出入口管理處改稱為工商業管理處,轄下緝私隊恢復進出口管制、保障稅收及打擊走私等工作。
緝私隊檢獲走私銀幣
1950
香港對北韓實施禁運,禁止任何貨物由香港出口至北韓。
緝私隊人員登上漁船搜查
香港政府修訂《進出口條例》,對戰略物品進行嚴格規管。
緝私隊人員在一艘船上檢獲大批彈藥 (1966年)
1957
不法分子以工業用甲醇釀酒,引致多人飲用後死亡。緝私隊開始規管及向甲醇徵稅,保障市民健康。甲醇稅曾在1972年至1976年間被廢除。
緝私隊人員在一荒蕪地點搗破一個非法釀酒工場
1963
《緝私隊條例》正式生效。緝私隊法定地位確立。

《應課稅品(碳氫油的標記及染色)規例》授權緝私隊偵查使用有標記油類作為汽車燃料,以及把有標記油類脫色等非法行為的工作。
八十年代海關人員截查懷疑使用有標記油類的汽車
1965
工商業管理處成立工業視察組,負責巡查所有申請特惠稅證或產地來源證的工廠,執行關於紡織品配額限制事務的調查工作。
1974
緝私隊處理刑事侵權案件。
緝私隊人員在一店舖搜獲大量盜版錄音帶
位於大欖涌的香港緝私隊訓練學校正式啟用。
1974年落成的大欖涌緝私隊訓練學校
緝私隊人員在進行射擊訓練
1977
工商署進行改組後,轄下的緝私隊亦改稱香港海關。
1979
海關聯同警隊在啟德機場成立聯合情報小組,交換毒品情報。
在舊啓德機場進行行李檢查
1982
海關於8月1日成為獨立部門。
1987
海關成為世界海關組織成員。

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正式啓用,香港海關成為該中心的首屆營運單位。
1989
毒販財產調查課成立,負責調查和充公販毒得益。
財富調查課人員在追查販毒得益的行動中,搜查一個銀行保險箱
1991
成立跨部門反走私特遣隊(成員包括海關、警務處和皇家海軍),合力打擊「大飛」走私活動。
「大飛」走私汽車往內地的情形
1993
海關開始負責汽車首次登記稅的評估工作。
海關人員進行汽車首次登記稅的評估工作
1994
海關成立反走私香煙特遣隊,打擊走私香煙問題。
海關人員於1995年在12個由菲律賓經香港轉往中國的貨櫃内搜出1億890萬枝香煙
1995
海關成立化學品管制課,加強監管用以非法製造毒品的化學前體的進出口。
1997
香港回歸祖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仍然是單獨的關稅地區,而海關關長則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之一。
1998
《防止盜用版權條例》生效,任何人士製造光碟須向香港海關領取牌照。
1999
成立特遣隊,打擊非法燃油、應課煙草及侵權等零售活動。
特遣隊成員在一間店舖內處理一宗涉嫌售賣盜版光碟的案件
2000
海關成立反互聯網盜版隊,與業界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
反互聯網盜版隊使用「網線監察系統」,作24小時自動監察網上侵權活動
海關擔任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副主席,引領亞太地區成員,制定「地區發展策略綱領」,作為亞太區海關工作的策略藍本。

海關設立電腦法證所,為各科系提供電腦鑑證技術支援。
2002
海關推出電子應課稅品許可證電子聯通系統,應課稅品持牌人可以電子方式申請許可證。
2003
海關在落馬洲管制站設置兩座固定X光車輛檢查系統,大大加快跨境車輛及貨物清關程序。
貨櫃車經掃描後的X光片
海關實施「開放式保稅倉系統」,海關人員不再駐守保稅倉,減省業界營運成本及便利商貿。

海關在四個陸路口岸管制站設立「車牌自動辨認系統」,自動記錄過境車輛的車牌號碼,大大縮短車輛清關時間。
海關的「車牌自動辨認系統」可以迅速確認過境車牌號碼,提升海關清關效率
2005
海關在各口岸實施「紅綠通道系統」,提升旅客通關效率。
深圳灣管制站的紅綠通道
2006
海關聯同知識產權署及香港版權業界,推出「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打擊網上侵權行為。
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誓師儀式
2007
海關聯同內地海關總署,在香港特區舉辦「泛珠三角商貿通關便利化論壇暨區域海關關長聯席例會」,加強在泛珠三角區域中各海關與及業界的合作。
泛珠三角商貿通關便利化論壇在2007年5月10日開幕
2009
海關慶祝成立一百周年。
行政長官曾蔭權 (右四)、海關關長袁銘輝 (右三)和前海關關長 / 總監擔任百周年慶祝酒會的主禮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