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跨國販賣冒牌藥物集團

2007年1月26日

海關人員昨日(一月二十五日)瓦解一個跨國販賣冒牌藥物集團,主要涉及治療心臟病及陽萎藥物、抗流感藥和減肥藥。

該集團涉嫌跨國售賣冒牌藥,市場主要是歐洲、美國、澳洲和印度。

海關初步調查顯示,有關冒牌藥並無在香港出售。

在這項名為「釣魚郎」的行動中,海關檢獲47萬粒懷疑冒牌藥。海關估計,同等數目的正貨在市場出售約值240萬美元(1,900萬港元)。

根據政府化驗所分析,該批冒牌藥物雖不含有害物質,但亦沒有正牌藥物所含的治療藥用成分。

海關昨日(一月二十五日)在一間本地酒店拘捕一名37歲居住香港的南亞裔男子,相信為集團主腦。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何繼開表示,這次行動再次彰顯香港海關致力與藥業攜手打擊冒牌藥物活動。他說:「這是香港海關首次聯合四大國際藥廠打擊冒牌藥物活動。」

海關根據四大國際藥廠所提供的資料展開深入調查,懷疑不法集團利用互聯網進行跨國販賣冒牌藥活動,以多個虛構的電郵地址、電話及身分聯絡世界各地的冒牌藥物拆家進行買賣,分銷多種冒牌藥物,銷售網絡遍及多個國家。

海關昨日下午相約目標集團主腦在香港尖沙咀一間酒店內進行交易,洽商以3,000美元購入約2萬粒冒牌假藥運往外地,成功拘捕該名男子。

海關人員再在位於葵涌的包裝工場和倉庫內檢獲45萬粒冒牌藥物。

市民若懷疑購入冒牌藥物,可向有關商標持有人查詢。

市民若發現售賣冒牌貨活動,請向海關24小時熱線25456182舉報。

懷疑曾服食假藥的市民如擔心健康受影響,應盡快求醫。

何繼開說:「在海關嚴厲執法下,海關所處理的冒牌藥物零售案由二○○五年的32宗下跌至二○○六年的5宗。」

他強調,海關會在各層面繼續打擊售賣冒牌藥活動。

任何人士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


二○○七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