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護法守關嶄新里程,泛珠合作璀璨前景

2007年2月13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二月十三日)總結二○○六年部門工作並展望將來時說:「2007年對海關來說別具意義,年中深圳灣口岸擧用,實施一地兩檢,開拓通關新里程。」

「五月香港海關將在香港舉行泛珠三角通關便利化論壇暨區域關長聯席會議,短期目標是為一地兩檢、通關便利化做好準備;長遠目標是達致內地和香港兩地通關電子化,達至無縫接軌,促進商貿。」

湯顯明說,香港海關現正積極參與建設深圳灣口岸過境設施的工作,協助落實口岸開通前後各項具體合作細節。

為配合新管制站的運作,香港海關會增聘561人,當中包括47名督察、502名關員和12名助理貿易管制主任。

湯顯明說,深港兩地海關正積極建立「深圳灣口岸」的創新通關模式及有效打擊跨境非法活動的安排,包括:成立深圳灣口岸通關事務協調中心,減少重複查驗,和交換通關動態訊息;以及成立深圳灣口岸反走私聯合指揮中心,處理反走私情報交換。

湯顯明並簡介了香港海關將於五月十日在香港舉辦的「泛珠三角商貿通關便利化論壇」暨「區域海關關長聯席會議」,進一步深化泛珠三角區域海關的合作。

這活動得到國家海關總署和廣東分署的鼎力支持。除香港及澳門海關關長外,國家海關總署署長牟新生將率領海關總署和廣東分署領導,以及泛珠九省區十六位直屬海關關長來港參與。

湯顯明說:「這次是兩地一項大型的海關交流活動,而能夠有眾多國家海關領導於同一時間來港出席活動,實屬難得。」

他說,香港海關希望營造一個平台,推動泛珠區域海關與海關及海關與業界的合作關係,並達致一些促進區域商貿通關便利化的實質措施。

2006年,海關就開發「電子預報道路貨物資料計劃」(e-ACI Project)的運作模式與業界達至共識。計劃現已得到業界的廣泛支持,海關會研究執行的細節,計劃預算於2009年推行。

在總結二○○六年部門工作時,湯顯明說香港海關一向悤力執法,利商便貿,致力爭取佳績。

海關總共破獲53,286宗案件,拘捕14,952名涉案人士。在強力執法下,在不同範疇的非法活動黑點數目持續下降。

去年,海關檢獲海洛英、可卡因、「搖頭丸」及大麻花的數量,與2005年相比都有增加,但檢獲氯胺酮和「冰」的數量則大幅減少。

盜版光碟店舖數目已從二○○四年約70間減少至現時約40至50間。至於冒牌貨黑點的數目亦進一步減少,從二○○五年中的25個減至現時約15個。

販賣非法香煙及燃油活動亦大為收歛。販賣私煙的黑點從二○○五年的16個減至現時約10個;販賣私油黑點則由23個減至21個。

在保障稅收方面,二零零六年海關徵收的應課稅品稅款總額?69.6億元,較二零零五年增加5.1%。煙草稅款增加13.3%;飲用酒類稅款增加7.5%。

為了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重要的貿易、運輸及物流樞紐的地位,香港海關竭力保持各管制站的人流和貨流暢通。二零零六年,海關在全港各管制站共處理了約 2,323萬個貨櫃、1,520萬架次過境車輛和2.02億名旅客的清關工作。較二零零五年分別增加2.8%、2.1%和5.6%。

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海關繼續履行職責,確保巿面上供應的玩具、兒童產品及消費品均達到合理的安全標準,並確保珠寶首飾的黃金及白金部分附有正確的純度標記,以及貨品在出售時,都符合所宣稱的重量和度量標準。


二○○七年二月十三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