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經快速行動計劃在珠寶展偵破侵權案件

2007年3月9日

香港海關昨日(三月八日)採用「快速行動計劃」在香港國際珠寶展中偵破兩宗侵權案件,涉及兩間本地公司。

海關檢獲四個侵犯設計版權的手表禮盒,每個售約350元,是正貨價的三分之一。

兩名51歲香港男子被捕,包括一名公司董事和一名市務職員,分別屬兩間涉案公司。他們現正保釋候查。

這是香港海關與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線(陣線)第四次在大型展覽中實施「快速行動計劃」(計劃)。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早前接獲一間本地公司投訴,該公司為陣線會員和版權持有人。海關人員昨日突擊搜查兩個本地公司的展覽攤位,檢獲兩個侵犯設計版權的手表禮盒。

經調查後,海關人員再在兩間涉案公司位於荃灣的辦公室,檢獲另外兩個侵犯設計版權的手表禮盒。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官漢銓今日(三月九日)說:「大部分參展商均奉公守法,而在香港舉行的展覽會中海關發現侵權的情況並不嚴重。」

「在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線全力支持下,海關能更迅速採取調查行動。」

自去年七月推行計劃以來,展覽會侵權個案一直下降,顯示計劃有效遏止侵權活動。

除了在珠寶展中偵破的兩宗侵權個案,海關自推行計劃以來在過去三個大型展覽會中共處理了16宗侵權個案。

根據計劃,陣線會員在參展前會預先向陣線提供其產品的版權或商標的資料,以供備存。一旦在展覽期間發生懷疑侵權活動時,海關人員可以根據業界備存的資料迅速核實和跟進。

海關承諾於接獲展覽商有關侵權的舉報後24小時內採取迅速的執法行動。

任何人士觸犯《版權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4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


二○○七年三月九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