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商貿通關論壇前 內港海關偵破龐大跨境走私集團

2007年5月8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五月八日) 說,在本星期四、五(五月十至十一日),香港海關將與國家海關總署首次在香港聯合舉辦「泛珠三角商貿通關便利化論壇」暨「區域海關關長聯席例會」,讓九省十六關關長、澳門和香港特區海關關長,與來自航運、物流、商業、貿易和學術界的人士聚首一堂,商討如何進一步促進泛珠港澳關區便利通關。論壇旨在構建一個海關與商貿各界的合作平台,並強化泛珠港澳關區的通關網絡。

他表示:「論壇將會強化泛珠各關區的『多點式、多向性』執法及通關網絡,範圍包括打擊跨境走私和構建跨境快速通關模式等。」

在論壇舉行前,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剛於五月六日(星期日)進行聯合行動,偵破一個龐大跨境走私集團,利用香港境內邊境禁區一個約一米乘一米的禁區鐵絲網破洞偷運貴價貨物往內地。

行動中,香港海關共拘捕3男3女,年齡介乎36至58歲;並檢獲9,300 部手機、5,700公斤花旗參、15,730部微型液晶顯示屏、2台改裝手機資料的機器、一輛客貨車及多台電腦,總值3,300多萬元。

湯顯明說:「這次與海關總署緝私局及深圳海關緝私局的聯合行動是『多點式、多向性』的情報互換及聯手打擊走私集團的成果。深圳海關與香港海關通過分析,互換情報,部署一個跨境聯合調查及拘捕大行動,從源頭堵截,成功瓦解走私集團在兩地成員,比『單點單向』的執法行動更有效、更徹底。」

他說,「多點式、多向性」合作模式亦可套用於「便利通關」措施上。多年來,由於香港與廣東省地理毗鄰,貨物和旅客的流通使內港海關業務交往漸趨頻繁。而海關在促進泛珠地區之間的經濟活動與貨物出入口方面,亦擔當著極重要的通關橋樑角色。

湯顯明說,對正常的商品自由流動,內港海關不斷引入「便利通關」新措施,務求達到利貿便商的目標。以新措施向內地物流敞開門戶的同時,海關必須加強堵截走私漏稅等違法活動,避免讓不法集團有縫隙可鑽。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譚耀強今午在記者會講述偵破龐大跨境走私集團聯合行動詳情。

二○○七年初,香港和內地海關懷疑在深港邊境管理區一帶存在一個走私手機和電子產品往內地的走私團夥。在海關總署的組織和協調下,兩地海關對邊境管理區一帶走私活動進行密切監控。

經過深入調查,香港海關情報科人員展開發現走私集團從內地出口大量手機,然後伺機再偷運回內地。海關懷疑有人企圖以這迴圈手法騙取內地出口退稅。為掌握進一步資料,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緊密聯繫,監控目標人物和地點。

本月六日(星期日),兩地海關進行聯合行動。香港海關邊境及口岸調查組人員在蓮麻坑路長嶺村的邊境禁區埋伏和進行監視。約凌晨二時,海關人員發現目標人物透過一個約一米乘一米的禁區鐵絲網破洞,企圖運送大批經特別包裝的手機往內地。

香港海關人員見時機成熟,立刻採取拘捕行動,當場緝捕兩名負責運送手機的香港男子,分別45歲和55歲;並檢獲3,455部手機及涉案的輕型貨車。

同時,香港海關另一支調查組人員亦搜查該集團位於粉嶺的倉庫,當場拘捕1男3女,年齡介乎36至58歲,當中包括1名58歲懷疑為集團主要成員的香港女子,及3名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男女。海關相信這3名內地男女均受聘負責在倉庫內包裝走私物品。海關人員在現場檢獲5,845部手機、5,700公斤花旗參及15,730部微型液晶顯示屏。

香港海關調查顯示,該批花旗參由該集團直接從美國原裝入口,然後再以尼龍袋重新包裝,以水路或陸路走私往內地。

海關人員初步檢查在現場檢獲的3台電腦,發現電腦已裝上特別軟體,用以更改手機內的「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簡稱手機序號),以便該走私集團偷運手機回內地後,再次申報出口以申請退稅時,逃避國內有關單位檢查手機時引起懷疑。有關電腦及配件已交由香港海關電腦資料鑑證分析所人員進行研究,以檢取更多與案件有關的資料。

此外,內地海關聯同深圳邊防武警部隊及深圳特檢部門等單位在同一時間對涉案人員展開相應搜捕行動,結果在深圳地區拘捕一名37歲男子,懷疑是該集團另一主腦,並在邊境案發現場檢獲1,471部同類型手機及一批走私工具。

內港兩地海關正追緝其他集團成員,不排除稍後會有其他涉案人士被捕。

是次聯合行動,充分體現內港兩地海關的緊密夥伴關係,充分運用兩地法律,共同打擊跨境走私活動。內地海關與香港海關會繼續透過積極的情報搜集及資料分析,配合精密的部署,採取更有效的執法行動,打擊各類跨境犯罪活動,將不法分子繩之於法。

根據香港法例第60章《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如輸出未列於載貨艙單的貨物會被檢控。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而涉案貨物及車輛亦會被充公。


二○○七年五月八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