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流動化油工場

2007年6月7日

海關柴油管制組人員今晨(六月七日)在馬鞍山、沙田和大埔採取代號「撒網行動」的反私油行動,搗破一個私油集團,扣查三部油缸車。

海關在車上檢獲3,300公升非法脫色柴油(俗稱化油)和2,000公升工業用柴油(俗稱紅油),總值約2萬8千元。海關同時檢獲一批化油和供油工具。

調查發現有不法分子改裝油缸車作流動化油工場,並以一條龍方式分銷運作。油缸車更設有循環過濾脫色系統以進行柴油脫色。

行動中,海關拘捕8名男子,年齡介乎25至51歲,包括兩名油缸車司機,相信為集團主腦,以及6名使用化油的貨車司機。他們將被落案起訴「處理應課稅品條例適用的貨品」或「管有應課稅品條例適用的貨品」的罪名。

調查仍在進行中。

稅收及一般調查科監督吳恩光表示,由於化油的黑市價每公升較合法柴油的零價低三至四成,海關相信部分司機因而違法使用化油。

他重申,海關嚴厲打擊非法燃油活動。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售賣、購買或使用非法燃油,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兩年,並留有刑事案底。

此外,使用非法燃油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涉案人士會留有案底,汽車會被充公。任何人士若干犯非法燃油罪行被定罪兩次,駕駛執照將被吊銷半年;定罪三次或以上,駕駛執照將被吊銷不少於半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向海關舉報懷疑非法燃油活動。


二○○七年六月七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