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冒牌手機及電池分銷集團 (附圖)

2007年7月5日

海關人員昨日(七月四日)突擊搜查一間本地分銷公司及一間零售店,共檢獲129套懷疑冒牌流動電話套裝,包括手機電池等配件,總值約13萬元。

這是海關首次檢獲冒牌流動電話套裝連配件,包括電池及充電器。所檢獲物品包裝精美,手機仿真度高。

行動中,海關共拘捕2男1女,年齡介乎43至60歲,包括分銷公司的60歲男東主。

海關早前接獲商標持有人的投訴,指一間公司涉嫌批發冒牌流動電話。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昨日採取行動,在一間位於觀塘的分銷公司檢獲126部懷疑冒牌流動電話和手機電池等配件,總值約13萬元,並拘捕公司的60歲男東主。

其後,海關再在深水埗的一間零售店舖,檢獲3部同款的冒牌流動電話,拘捕1男1女。

調查顯示,不法分子企圖將冒牌貨訛稱水貨,以較正貨便宜的價錢出售。

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鄭毅文今日(七月五日)說,海關一直與商標持有人緊密合作,嚴厲打擊售賣冒牌手機及手機電池活動。

在接獲商標持有人和市民有關懷疑冒牌手機及配件的投訴後,海關會跟進調查。同時,海關不時在市面巡查和根據情報分析採取打擊行動。

鄭毅文說,由於冒牌手機和配件(包括手機電池)質素欠保證,有可能涉及短路引致火警問題;在購買後如發覺有問題追究上亦有困難,因此他呼籲市民購買正貨手機和配件。

商戶切勿以身試法,售賣冒牌貨。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售賣冒牌或有虛假達至關鍵程度商品說明的貨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


二○○七年七月五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