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海關聯合行動搗破象牙走私案(附圖)

2012年10月20日

香港海關和廣東海關於日前採取聯合反走私行動,搗破象牙走私案件。行動中,香港海關在兩個分別由坦桑尼亞及肯亞運到本港的貨櫃內,檢獲合共1,209支象牙及1.4公斤象牙製品,約重3,813公斤,總值約2,670萬元。

香港海關透過與廣東海關的情報交換,監控兩個從非洲付運的可疑貨櫃。香港海關人員於十月十六日扣押其中一個由坦桑尼亞輸港報稱載有「廢塑膠」的貨櫃,經檢查後,在91包廢塑膠中發現內藏972支象牙,約重1,927公斤,及1.4公斤的象牙製品,約值1,350萬元。

於十月十七日,香港海關檢查另一個由肯亞付運報稱載有「紅腰豆」的貨櫃,在其中50包「紅腰豆」內檢獲237支象牙,約重1,884公斤,約值1,320萬元。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林德輝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兩地海關會繼續緊密合作,採取聯合執法行動,打擊跨境走私活動。

此外,香港海關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繼續致力維護《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共同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如輸出未列於載貨艙單的貨物會被檢控。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

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士如為商業目的而進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均會被檢控。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