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真貨購物天堂」

2004年2月14日

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聯同旅遊業界組織、消費者權益保障機關及知識產權持有人,由今日(二月十四日)開始推行一連串新措施及多項宣傳活動,以展示他們致力推廣香港作為正貨之都的決心。

今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舉行的表演節目暨展覽活動,為這項名為「正貨之都@香港」(正貨之都在香港)的宣傳計劃揭開序幕。

今日的活動由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聯同香港旅遊業議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消費者委員會舉辦。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俞宗怡、海關關長湯顯明及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為是次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何霆、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臧明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陳黃穗、及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

俞宗怡在開幕儀式上表示,特區政府將會發展旅遊新景點和舉辦各項活動,以推動本港旅遊業的發展。

她說,特區政府亦會加保護知識產權,以加強旅客在港購物的信心,從而鼓勵他們多來港多消費,及推介親友來港旅遊購物。

俞宗怡相信,透過是次「正貨之都@香港」的宣傳計劃,進一步強化香港特區購物天堂的美譽。

海關關長湯顯明表示,透過政府部門、旅遊業界組織、消費者權益保障機構、及知識產權持有人的策略性合作關係,將有助加強打擊侵犯版權的不法份子。

湯顯明說:「我們現已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平台,透過大家合作,以保護知識產權及杜絕盜版及冒牌貨活動。」

他續說:「『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除了可以向市民及商舖宣揚買賣的所有貨品需屬真貨這個信息外;亦會透過與業界的合作及交換情報,海關能夠獲得懷疑冒牌貨及盜版案件的線報,從而進一步加強執法。」

湯顯明說:「因此在打擊盜版的執法角度而言,我們正進入了一個新紀元。」

本年三月,海關將會與版權及商標業界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當大聯盟成立後,海關與業界將會加強合作。業界可透過向海關提供信息及舉報可疑案件,協助海關打擊盜版及冒牌貨活動。

同時,知識產權署亦會於三月邀請更多零售商店,包括從事旅遊業的零售店,參與「正版正貨承諾」計劃,承諾出售正版貨。承諾出售正版貨的零售商店的櫥窗均會貼有「正版正貨承諾」的標貼。

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及重新推出「正版正貨承諾」計劃是這個「正貨之都@香港」宣傳計劃的兩項主要措施。

除了今日的表演節目暨展覽活動外,「正貨之都@香港」的宣傳計劃還包括研討會、電視紀錄片、政府電視宣傳片、以及由香港旅遊業議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消費者委員會主辦,以本地消費者及內地遊客為對象的宣傳活動。

海關將繼續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及一貫嚴厲執法,以打擊冒牌貨活動。

海關人員在二○○三年共偵破641宗涉及偽冒商標的案件,並拘捕707名涉案人士及檢獲價值1億6 900萬元的冒牌貨品。在二○○二年,海關人員共偵破669宗涉及冒牌貨的案件,並拘捕626名涉案人士及檢獲價值1億2 200萬元的冒牌貨品。

海關人員在二○○四年將會採取持續及針對性的掃蕩行動,以進一步打擊售賣冒牌貨的黑點,及採用以情報為本的行動模式務求把冒牌貨集團連根拔起。


二○○四年二月十四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