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歷來最大宗走私貴金屬鎳案 (附圖)

2007年9月14日

海關人員昨日(九月十三日)搗破一個走私集團。集團涉嫌利用拖架車軸暗格走私貴金屬鎳和手提電話零件往內地。

海關檢獲3,600公斤走私貴金屬鎳和7,200件手提電話液晶顯視屏,總值260萬元。

海關人員根據情報深入調查,昨日分別在落馬洲和元朗採取行動。

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海關人員截查一輛出境報稱沒有貨物的目標貨櫃車,在貨櫃拖頭尾軸牙箱的暗格和偷空的拖架車軸,檢獲約500公斤貴金屬鎳。一名42歲男貨櫃車司機被捕。

同時,海關人員中午搜查元朗唐人新村一個工場。

結果,海關人員檢獲一批拆裝機械工具和大批用作走私物品,包括約3,100公斤貴金屬鎳和7,200件手提電話液晶顯視屏。此外,他們檢獲兩條已改裝的車軸,扣留一個拖架和一個空貨櫃。兩名分別41和42歲男子被捕,相信為集團主腦。

三名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

情報統籌課監督冼偉新說,貴金屬鎳在內地需求殷切,不法分子企圖將鎳走私往內地,逃避內地進口關稅。

二○○七年至今,海關偵破3宗走私貴金屬鎳往內地案件,檢獲4,807公斤貴金屬鎳,總值139萬元,數量較去年多。

去年,海關偵破5宗同類案件,檢獲1,281公斤鎳,總值31萬元。

落馬洲組指揮官李德信說:「海關會繼續嚴厲打擊走私活動,透過情報分析、風險管理,配合精密儀器和機靈犬的協助,堵截跨境走私活動。」

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嚴重罪行。違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和監禁七年。


二○○七年九月十四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