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副部長安民探訪落馬洲管制站

2004年2月27日

商務部副部長安民應財政司司長唐英年邀請,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探訪落馬洲管制站。


安民在唐英年的陪同下抵達落馬洲管制站時,海關關長湯顯明在場歡迎接待。

湯顯明向安民介紹香港海關如何實施管制制度,確保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有效率及暢順地推行。

安民表示,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竭盡所能,確保CEPA成功實施,讓符合獲得零關稅規定的貨品順利輸往內地,感到欣喜。

唐英年向安民強調,香港海關將會與內地海關繼續緊密合作,防止CEPA零關稅優惠被濫用情況,及確保獲得零關稅的香港貨品順利輸往內地。他說,兩地海關將定期檢討CEPA實施情況。

安民聽取了關於該管制制度的簡介。管制制度是由香港海關與工業貿易署共同執行,涉及核證、工廠登記及視察、貨物付運檢查、成本核查及突擊檢查。

湯顯明說,為防止偽報產地來源的情況,香港海關已調配人員進行貨物付運檢查,以判定貨物的製造工序是否符合原產地規則在港方進行。

香港海關亦會查核某些貨物的從價百分比以判定該批貨物是否符合原產地規則。

香港海關除了對那些從貨物付運檢查及成本核查中發現的可疑個案進行深入調查外,亦會根據風險管理在各管制站進行突擊檢查。

今日,安民也聽取了關於香港海關提升清關效率的精簡程序,以及在各管制站打擊走私活動的工作。

自二○○四年一月一日至昨日(二月二十六日)為止,工貿署共收到287宗有關CEPA原產地證書的申請,其中已批出247宗。獲批出CEPA原產地證書的申請,涉及的貨品總值達一億一千九百萬元。


二○○四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