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主持海關大樓奠基禮

2007年10月8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八日)主持海關總部大樓奠基典禮時表示,海關工作日益現代化和多元化,預期2010年年中落成的海關總部大樓,會加強海關各工作單位的配合,提升部門的運作效率,讓部門提供更佳服務,配合香港的經濟發展。

他讚揚香港海關在國際上獲公認為一支訓練有素、高度專業和效率超卓的紀律部隊。

他說:「一直以來,海關以『便商利貿』為宗旨,不斷精簡通關程序,方便市民出入境,便利營商和推動香港的港口和物流業發展,與此同時,部門亦加強與內地和國際海關組織合作,大力打擊走私、販毒和盜版等不法活動,成績有目共睹。」

他指出,在過去數年間,亞太地區面臨嚴重的侵權活動,而香港能夠克服挑戰,成為一個致力保護知識產權的國際典範,海關人員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

他留意到,因應近日市民對消費品安全和不良銷售手法的關注,香港海關積極配合其他部門及消費者委員會,加強抽驗在市面出售的產品和對不良店舖採取執法行動。

他說;「我相信海關的努力是絕對能夠有效地保障消費者權益及維護香港作為旅遊中心和購物天堂的美譽。」

他又表示,政府現正積極籌劃的海陸跨境口岸有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和啟德新郵輪碼頭。隨著新口岸迅速的發展,海關人員的工作更趨繁重。

海關關長袁銘輝在典禮上說,香港海關第一座專用總部大樓正式動工,標誌著部門發展邁進一個新里程。

他說:「一幢總部大樓,不單只是提供員工辦公的地方,對部門來說,它是一個家,是一個促進員工上下團結、溝通和歸屬感的家。」

「海關總部大樓將會為市民帶來更大的方便,大樓落成後,現時分佈在各個不同地區供市民申領各種牌照及許可證的海關辦事處將集中在一起,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新大樓內設有展覽室,向公眾介紹海關的歷史和工作範疇,會進一步加部門和市民的聯繫和增加海關運作的透明度。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海關關長袁銘輝、建築署署長余熾鏗、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和海關副關長黃秀培今日為海關總部大樓主持奠基儀式。

新總部大樓位於北角渣華道與電照街交界,共34層,提供約28,00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可以容納1,800多名海關人員一同工作。大樓預計於2010年年中落成。

除辦公室外,新大樓設備先進,包括高科技操控的無線電指揮控制中心、資訊科技中心、電腦法證所、健身室、室內練靶場、兩個電腦模擬實況實彈射擊練習場和其他輔助設施如演講廳、圖書館和職員食堂等。


二○○七年十月八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