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提醒家長留意不安全玩具顏料 (附圖)

2007年12月5日

海關今日(十二月五日)呼籲請家長密切留意兩款玩具塗面顏料的回收安排。

該兩款塗面顏料經測試後發現有高度危險性,可引致兒童中毒的危險。

海關於十月底在中區一間零售店取得該兩款塗面顏料樣本,並送交政府化驗所化驗。

測試結果顯示,該兩款塗面顏料釋出可溶解元素(鉛、鉻和鋇)的含鉛量為每千克170至2300毫克,含鉻量為每千克40至310毫克,而含鋇量為每千克520至1100毫克,水平超出鉛、鉻和鋇安全標準的每千克90毫克、25毫克和250毫克。

海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海關已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向一間批發商發出回收通知書,要求該商號回收上述兩款不安全的塗面顏料。

海關亦曾在各零售點巡查,未有發現有關玩具在市面上出售。

任何人士如曾購買上述有問題的玩具塗面顏料,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362 6289與有關批發商安排退還產品。

市民如發現懷疑不安全玩具,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不得製造、進口或供應玩具,除非該等玩具符合以下其中一套安全標準的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1. 國際玩具工業委員會所訂立的國際玩具自律安全標準;
  2. 歐洲標準EN71;和
  3. 美國材料及試驗學會標準 F963 - 96a。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和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和監禁兩年。


二○○七年十二月五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