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海關關員結業典禮致辭全文 (附圖)

2007年12月7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在海關訓練學校舉行的海關關員結業典禮,檢閱一百零四名剛完成二十星期基本訓練課程的海關關員。他的致辭全文如下:

袁關長、各位來賓、各位結業學員:

我非常榮幸,能獲邀檢閱今天的結業會操隊伍,見證一百零四名新同事加入香港海關這一支享有良好聲譽的紀律部隊。

各位結業學員,你們服飾整齊、英姿卓越,正表現出海關部隊人員的風範。我相信除了良好的紀律表現外,各位學員經過二十個星期的入職訓練,亦已掌握了基本的職務技能,為自己作好裝備,承擔護法守關的工作。

香港海關除了要緊守把關的工作外,還要肩負多元化的任務,包括防止販毒、保障知識產權和維護消費者權益。此外,香港海關也致力保障和徵收應課稅品稅款,而在這項工作上更與我所負責的庫務局息息相關。在剛過去的一個財政年度,應課稅品稅項為庫房帶來了七十億元的收入,比對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九點三。

事實上,香港海關於保障稅收的工作上一向表現出色,在打擊非法燃油及私煙等不法活動方面上,不遺餘力。今年首十個月以來已成功截獲七千七百萬支走私香煙和二十七萬公升非法燃油,並拘捕七千多名涉案人士。

在有效打擊不法逃稅活動的同時,香港海關亦推行多項新措施方便正當商人從事應課稅品業務,這些新措施包括:開放式保稅倉系統、電子數據聯通應課稅品許可證系統、放寬管制經航空轉運的應課稅品、簡化申請酒類許可證的手續及增加評稅機制的透明度等。而為配合特區政府有意推廣香港作為國際酒類貿易樞紐的計劃,香港海關亦於去年在本港舉辦的大型國際酒展中,為參觀者介紹有關酒類的徵稅制度、法例及牌照簽發規定等。該國際酒展於明年會再次在香港舉辦,屆時香港海關會繼續參與,協助業界在香港設立或擴展業務。我相信這些便利營商的措施,不但大大改善業界的營商環境,亦提升了他們的營運效率和競爭力,有利鞏固香港作為商貿及物流中心的地位。

各位結業學員,由下星期開始,你們會被調派到不同的崗位正式執行海關任務,我深信你們必定能夠面對挑戰、發揮所長。我期望大家離開訓練學校之後,仍要不斷努力學習,自我增值,為廣大市民提供專業及優質的服務。

最後,我祝賀各位結業學員工作愉快、身心健康。多謝!


二○○七年十二月七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