絡靖行動-警察及海關聯合反中港跨境販毒行動(香港警務處所發的新聞稿)(附圖)

2008年1月7日

香港警察毒品調查科(警方)聯同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海關)完成一項反毒品行動,主力針對毒販假扮旅客由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將毒品偷運入香港,行動中共拘捕六十人。

這項代號為「絡靖行動」的反毒品行動於二○○七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間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自二○○七年八月中開始至十二月中,警方與海關同時執行情報主導秘密行動,攜手破獲總共四十六宗販毒案件,拘捕五十五人,包括五十一男四女,其中十男兩女為十六至二十歲的年輕人,另外被捕人中更包括一名十五歲男童。行動中檢獲大量毒品,包括二千二百零五點八克海洛英,二十八公斤氯安酮,四千二百九十四克古柯鹼,三百一十七克冰毒,一千七百一十四克大麻及一萬八千八百四十二粒精神藥物,總值約一千零五十萬。藥

第二階段行動於聖誕及新年假期期間(十二月中至十二月尾)進行,由警方及海關統籌,聯同香港海關陸路邊境口岸科與鐵路及渡輪口岸科及香港警察邊境警區軍裝及特別職務隊等,並在緝毒犬配合下,於各個陸路邊境管制站截查懷疑運毒旅客及車輛。此階段行動共搜查四百八十一名旅客,六百七十三件行李及三十九輛跨境車輛;五名男子被拘捕,並檢獲共三百九十六克海洛英,二百七十五克古柯鹼及二百五十克冰毒,總值約三十一萬多港元。

販毒集團為了逃避本港執法機關緝捕,近來多將毒品貯存中心北移到內地,並按需求以「螞蟻搬家」形式,僱用罪犯頻密往返香港與內地,每次偷運少量毒品來港,以減低被緝獲時的損失。絡靖行動有效竭止毒品於聖誕及新年期間從內地大量流入,亦對採取「螞蟻搬家」運毒方式的毒販作出嚴厲的打擊。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二號

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1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