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慶祝國際海關節(附圖)

2008年1月25日

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和海關關長袁銘輝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主持二○○八年「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

今年國際海關節的主題為「打擊非法販運毒品和精神藥物」,顯示今年著重國際間合作打擊販毒活動。

黃仁龍致辭時表示,毒品問題令社會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

黃仁龍說:「根據二○○七年世界藥物報告,在全世界年齡介乎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人口中,每年約有百分之五的人服用非法毒品。換言之,有二億人在他們的青春歲月濫用藥物。每年非法毒品交易的金額估計達三千二百二十億美元。」

他續說:「在香港,我們對於與毒品有關的罪行向來絕不姑息。過去十年,我們的禁毒策略成功令本港濫藥的人數減少。可是,過去三年,濫用精神藥物的青少年人數有上升的趨勢,政府和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我們絕不能讓下一代受毒品殘害。」

為打擊青少年濫藥問題,政府成立了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高層次跨部門專責小組,以確保為未來制定一個穩固的法律框架。

黃仁龍闡述全方位打擊青少年濫藥方針時表示,有待處理的不單是法律及執法的事宜。他說:「所有相關的政策制定者都已準備就緒,全方位地處理這個問題,所涵蓋的其他重要範疇,包括預防教育及宣傳、治療康復、研究及對外合作。」

就打擊販毒執法方面,黃仁龍讚揚香港海關在本港每日人流貨流頻繁的情況下,仍然表現出色,成績卓越。

面對嚴峻的執法挑戰,袁銘輝談及香港海關採用的策略。他說:「處理毒品問題,有賴政府不同部門的合作和協調。作為一支負責堵載走私違禁品和受管制物品進入香港的部門,海關在打擊毒禍方面,時刻走在最前為香港把關。」

袁銘輝說,香港海關繼續致力提升執法效能,打擊販毒活動。部門除了應用以情報為基礎的風險管理技巧外,還靈活運用先進的緝毒儀器,並與其他區域和國際緝毒組織緊密合作。

他說:「我們注意到越來越多年青人,利用跨境交通頻繁的情況濫用藥物和走私毒品。」

香港海關已加強執法,包括增加檢查跨境私家車、旅遊巴士和巴士等,並利用緝毒犬在過境熱門時段,如週末深夜和長假期間,協助堵截毒品。

在今日的慶祝酒會上,十名香港海關人員獲黃仁龍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證書,表揚他們在打擊非法販運毒品方面表現卓越。

出席酒會的嘉賓約三百名,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各國駐港使節、各海關駐港代表、內地與澳門海關代表等。

世界海關組織為紀念於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六日所舉行的首次理事會全體會議,在一九八四年正式訂定每年的一月二十六日為「國際海關節」,目的是推廣海關合作和促進國際貿易。

香港海關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關組織以來,今年已是第二十一次慶祝「國際海關節」。


二○○八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