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二○○七年海關工作回顧(附圖)

2008年2月1日

海關關長袁銘輝今日(二月一日)在二○○七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發表的總結全文如下:

香港海關的主要工作包括:打擊走私、防止販毒、保障應課稅品稅收、保護知識產權與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過去一年各種案件的整體情況如下:

走私
──

在走私方面,2007年海關共破獲172宗走私案件,比對上一年下降15.7%,檢獲貨物4億3 500多萬元,拘捕352人,當中82宗為陸路走私案件,90宗為海上走私案件。

在走私物品種類方面,走私往外地(多為內地)的多是電子消費品與及高價值的貨品,包括電腦配件、電子產品、電器用品、貴金屬如銀和鎳,其他有皮革、皮草、蔘茸海味、汽車配件等。

從外地(多為內地)走私進口的貨品集中是香煙、冒牌及侵權物品。

緝毒
──

在打擊販毒方面,2007年海關共偵破695宗案件,比對上一年上升9%,共拘捕627人,破獲5個毒品貯存或分銷中心及3個大麻種植場。檢獲的毒品主要有海洛英、大麻、可卡因、甲基安非他明(冰)、搖頭丸及氯胺酮(K仔)等。毒品趨勢方面,去年海關檢獲大麻、可卡因及冰的數量比2006年增加,但檢獲氯胺酮、搖頭丸及海洛英則有所減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七月,海關偵破本港歷來最大宗的跨國販運可卡因案件,從巴拿馬來港的貨櫃內的貨物木托板暗格檢獲160公斤可卡因,總值1億1 000萬元,拘捕7人。

應課稅品
────

在應課稅品方面,海關在各個出入境管制站共查獲6 052名入境人士違反《應課稅品條例》,攜帶216萬支超額免稅香煙(比對上一年下降23%)及535公升超額免稅酒類(下降35%)。

在打擊私煙方面,在2007年海關破獲1 810宗涉及走私、貯存、分銷及街頭販賣私煙案件,比對上一年下降41%,拘捕1 437人,搜獲超過1億900萬支香煙,當中約40%為冒牌煙,而海關接獲這方面的投訴數字亦下跌34%。

在打擊非法燃油方面,海關共破獲1 235宗涉及非法燃油案件,比對上一年下降3%,共拘捕841人,檢獲95萬公升非法燃油,總值717萬元,涉及稅款356萬元,而海關接獲這方面的投訴數字亦下降15%。

保護知識產權
──────

在2007年,海關共破獲9 200宗侵犯版權案件,比對上一年增加1%,檢獲約430萬張盜版光碟,侵權物品總值1億1 600萬元,拘捕1 225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海關為針對網上BT侵權活動而推出24小時「網線監察系統」(Lineament Monitoring System)以來,並未發現有新的在港利用BT技術發放的侵權活動。

另外,我們分別在2000年及2004年成立的兩隊「反互聯網盜版隊」,共偵破27宗網上侵權案件。

整體而言,我們估計在市面販賣盜版光碟的店鋪,只餘下約30間,主要集中在個別人流多的商場內。這些殘餘的店舖是我們現時重點打擊的對象。

在冒牌貨品方面,去年海關共破獲970宗案件,比對上一年下降2%,共檢獲486萬件冒牌貨品,總值1億7 450萬元,拘捕763人。

保障消費者
─────

在保障消費者方面,去年海關處理有關消費品安全及涉嫌違反保障消費者有關條例的個案有1 161宗,比對上一年微升1.1%。這些投訴多是有關懷疑不安全的化妝品、個人護理產品及日常家居用品或市民購物時懷疑被呃秤的個案。

值得一提的是為打擊一些專門針對內地遊客的不良銷售手法,去年四月海關對一間售賣虛假商品說明的珠寶商店作出檢控,結果涉案商店被罰款10萬元,董事被判監禁6個月,充公涉案的貨品總值130多萬元。

回顧過去一年,各類走私、販毒及侵犯知識產權案件均受到控制,並無惡化跡象。至於今年海關的工作重點,除了繼續打擊上述各項不法活動外,我們會因應大眾市民的關注,特別加強以下的執法行動:

食物走私
────

我們會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包括食環署及漁護署),打擊各類型的食物走私活動,確保香港食物來源的安全性,保障公共衛生及市民健康。我們剛剛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專責小組,統籌各部門的工作及加強與業界溝通,全面提升執法力度,打擊食物走私活動。

保護知識產權
──────

我們關注近日一些利用互聯網售賣侵權物品的活動,2007年查獲27宗,較2006年18宗上升50%。我們正密切留意,除加強執法外,並會與拍賣網站營運商接觸,研究遏止這類活動的方法。此外,我們亦會在節日期間,如即將來到的農曆新年,加強掃蕩在市面上售賣冒牌貨的活動。

緝毒
──

雖然整體吸毒人數有下降趨勢,但青少年濫藥的情況則有所上升。香港海關會全力協助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濫藥問題專責小組,從執法方面打擊跨境偷運毒品活動。我們已加強抽查過境車輛,特別是過境巴士,並與深圳海關合作,加強截查可疑旅客,對青少年跨境濫藥活動,提高阻嚇作用。

打擊非法燃油
──────

因應近期國際油價急升,我們擔心會引致非法走私燃油進港活動加劇。雖然現時並無跡象顯示問題有惡化趨勢,我們已加強打擊售賣非法燃油的黑點。我們關注的除稅收問題外,更加是火警安全問題。為增加執法成效及提高阻嚇力,我們會加強檢控購買非法燃油的人士及與消防處合作,利用《消防條例》向法庭申請封閉令,封閉從事銷售非法燃油的地方,特別是一些兼營私油買賣的修車工場。

保障消費者
─────

去年的黑店欺騙內地遊客事情,對香港的形象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我們會加強巡查及執法的同時,亦期待《商品說明(修訂)條例草案》的盡快通過,以便能夠更有效打擊一些不良店舖利用虛假或誤導的陳述手法去欺騙顧客,特別是電子產品的內容及海鮮、海味的失實陳述和短秤。我們已經部署人手,待法例通過後即加強巡查。部門希望能夠利用這個機會,大力打擊這些不良店舖,不單只是保障外來遊客,亦致力維護我們香港消費者。


二○○八年二月一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