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打擊售賣或提供侵權卡拉OK歌曲及聯同警方巡查派對房間違反防疫規例行為(附圖)

2021年12月14日

香港海關於十二月二日至九日一連八日在全港多個地區採取代號「喜鵲」的執法行動,除打擊市面售賣侵權卡拉OK播放機,以及派對房間經營者在業務過程中提供侵權卡拉OK歌曲予顧客使用的違規活動,亦聯同警方巡查派對房間,確保處所負責人和顧客遵守防疫規例。

行動中,海關共檢獲一百四十七套載有懷疑侵權歌曲的卡拉OK播放機及六套載有懷疑盜版電子遊戲的遊戲機套裝,估計市值共約一百三十萬元,並拘捕二十男二女。警方則發現兩名派對房間負責人及七名顧客違反防疫規例。

海關人員早前接獲舉報,指市面有店鋪以高價出售卡拉OK播放機,並預先載入未經版權持有人授權的歌曲。經深入調查及在版權持有人的協助下,海關人員於十二月二日採取執法行動,在深水埗、旺角和灣仔搜查八間店鋪,以及一個位於深水埗的儲存倉庫,共檢獲一百一十套卡拉OK播放機,估計市值約六十萬元。每套播放機內載有四萬至六萬五千首懷疑侵權歌曲,售價由二千元至一萬三千元不等。

行動中,海關共拘捕九男一女,年齡介乎二十二歲至六十歲,他們涉嫌觸犯《版權條例》,其中四人為店鋪負責人,六人為店員。案件仍在調查中,十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另外,海關根據情報分析,並在版權持有人的協助下,鎖定多間派對房間,於十二月六日至九日與警方採取聯合執法行動,在旺角、深水埗、尖沙咀和銅鑼灣巡查三十間派對房間,該些場所涉嫌於業務過程中管有並提供侵權卡拉OK歌曲予顧客使用。海關人員在巡查期間檢獲三十七套用作播放懷疑侵權歌曲的卡拉OK播放機及六套載有懷疑盜版電子遊戲的遊戲機套裝,估計市值共約七十萬元。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拘捕十一男一女,年齡介乎二十歲至四十四歲,他們涉嫌觸犯《版權條例》,其中十人為派對房間負責人,兩人為員工。案件仍在調查中,十二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在上述聯合執法行動中,警方同時發現三間派對房間的兩名男負責人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而被票控。此外,派對房間內的七名年齡介乎二十三歲至三十三歲的女顧客,因違反防疫規例而被發定額罰款通知書。

海關提醒營商人士須遵守《版權條例》,售賣侵權物品,或在業務過程中管有並使用任何侵權物品,均屬嚴重罪行。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侵權物品,或任何商業機構,如在業務過程中使用侵權音樂、音樂視像、電影、電視劇集或電腦程式,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四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侵權活動。



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