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接連偵破非法進口藥物案件並檢獲市值逾一千七百萬元涉案藥物(附圖)

2020年10月8日

香港海關過去兩周在落馬洲管制站接連偵破共四十二宗懷疑沒有根據及按照有效進口許可證進口藥物的案件,檢獲共一千八百四十箱涉案藥物。連同九月三十日公布的案件,截至十月六日海關共檢獲市值約一千七百八十萬元的懷疑非法進口藥物,以貨值計已超過去年全年檢獲的一千五百五十萬元。連串案件中,共二十人被捕。

海關於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六日期間,先後在十五輛入境貨車上檢獲案中藥物,類別涉及過百種,主要包括一千七百八十一萬粒便秘丸、十四萬三千粒止痛藥、九萬五千粒肝油丸、三萬六千粒腸胃藥,以及一萬八千粒感冒藥。

檢獲藥物亦有解酒藥、止痛貼、感冒沖劑、皮膚藥膏、胃散、水性噴鼻液、喉嚨噴劑、抗真菌藥、鼻過敏治療劑,以及眼藥水等。

當中涉案貨值最高的一宗案件於十月一日偵破,案中檢獲三百三十八箱貨物,包括水性噴鼻液、止痛貼及感冒沖劑,價值約三百四十萬元。

海關於管制站共拘捕十三名年齡介乎三十五至五十八歲的貨車司機,並於跟進調查後,再拘捕七名年齡介乎二十八至四十八歲的收貨人,當中包括一名貿易公司男董事。

連串案件仍在調查中。二十名被捕人士包括十六男四女,目前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士被捕。

根據《進出口條例》(《條例》),任何人在沒有有效進口許可證下進口藥劑產品及藥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活動。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