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呼籲青少年切勿跨境販毒(附圖)

2008年3月14日

香港海關今日(三月十四日)表示,復活節期間,海關將會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強行動,包括特別加強抽查過境巴士和旅客,加強調派緝毒犬偵緝毒品,以打擊跨境販毒活動。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梁麟祥和落馬洲支線及直通火車組指揮官顏漢發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舉行的記者會上,詳述海關針對復活節期間的緝毒執法策略,並透過近年青少年跨境販毒被捕後的判刑例子,呼籲他們切勿跨境販毒,否則後果嚴重,抱憾終生。

梁麟祥說,本年首兩個月,海關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共拘捕四十一名涉及毒品案件人士,當中包括十四名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去年全年,海關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則共拘捕一百一十七名涉及毒品案件人士,當中包括二十七名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

本年被拘捕的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主要涉及偷運氯胺胴、可卡因和舒樂安定等精神藥物,手法以紙幣藏毒、藏於身上和行李等居多。

梁麟祥說:「海關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加強堵截專門利用青少年以『螞蟻搬家』手法進行的跨境販毒活動,除增加抽查過境車輛,特別是過境巴士外,還加強截查可疑旅客,包括青少年,因而二十一歲以下被捕人數上升。」

梁麟祥在記者會再次呼籲青少年應珍惜前程,遠離毒品,更切勿跨境販毒,以免前途盡毀。

他提醒青少年,即使販運少量毒品,後果亦非常嚴重,並列舉近年青少年販毒被判刑個案。例如:一名十八歲男子去年因販運八百四十三克氯胺胴而被判監禁三年九個月;一名十七歲男子去年因販運五百二十克氯胺胴而被判監禁兩年八個月;另外,一名十八歲男子於二零零五年因販運九百九十九克可卡因而被判監禁十三年四個月,可見販運毒品刑罰甚重。

落馬洲支線及直通火車組指揮官顏漢發說,各管制站的海關人員將會在節日期間繼續保持高度警覺,並加強截查,防止不法分子企圖藉口岸人流和貨流頻繁而販運毒品,並會與港內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加強情報交流,打擊跨境販毒活動。

他說:「為強化偵緝毒品,海關除利用先進科技,包括毒品探測器和X光檢查系統外,亦會利用海關緝毒犬協助偵查毒品。」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海關人員示範如何利用毒品探測器,偵緝旅客販運毒品的不法活動。

販運毒品是嚴重罪行。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和終身監禁。


二○○八年三月十四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