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機場空郵中心本年最大宗私煙案(附圖)

2008年5月8日

海關由二○○八年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五日進行一項兩星期的特別行動,加強檢查空運郵件,結果在機場空郵中心偵破本年最大宗利用郵遞服務走私香煙的案件。

行動中,海關機場科和稅收及一般調查科人員共檢獲約95萬支私煙,總值150萬元,應課稅值77萬元,並拘捕3名本地人士,年齡19歲至35歲。

機場科空運貨物入口組先在65件準備寄往英國的郵包中,檢獲約42萬支私煙,約值63萬元,應課稅值34萬元。在跟進調查中,稅收及一般調查科在上環一個單位內搜獲另外一批約53萬支的私煙,約值87萬元,應課稅值43萬元,並拘捕3名本地人士。

機場科空運貨物(入口)第一組指揮官黃鴻新今日(五月八日)說:「香港海關與香港郵政一直保持緊密合作,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郵件作走私用途。海關人員利用先進檢查儀器,例如X光檢查器和離子探測器,檢查進出口香港的郵件,亦與海外執法機構保持高效緊密的情報交流。」

黃鴻新說,海關在機場空郵中心安排人員每日24小時駐守,負責堵截以空郵走私的違法活動。

他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利用郵件進行非法活動。違法者會被拘捕和遭檢控。

本年一月至今,海關在機場空郵中心共偵破47宗案件,包括20宗私煙案件、12宗冒牌物品案件、8宗違禁武器案件、4宗毒品案件和3宗侵犯版權物品案件。

去年,海關在機場空郵中心共偵破293宗案件,包括113宗冒牌物品案件、74宗私煙案件、57宗毒品案件、22宗違禁武器案件、13宗侵犯版權物品案件和10宗非法藥物案件等。

香港海關在機場空郵中心
偵破案件的統計數字

案件類別 2007年 2007年1月1日至4月30日 2008年1月1日至5月7日
私煙 74 45 20
冒牌物品 113 64 12
毒品 57 7 4
違禁武器 22 0 8
侵犯版權物品 13 4 3
非法藥物 10 0 0
其他 4 1 0
案件總數 (宗) 293 121 47


二○○八年五月八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