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副關長主持香港海關關員結業暨海關副關長榮休會操致辭全文(附圖)

2008年5月30日

海關副關長黃秀培今日(五月三十日)主持香港海關關員結業暨海關副關長榮休會操,檢閱一百一十三名已完成二十個星期關員基本訓練課程的關員。他的致辭全文如下: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我很榮幸今天能夠以檢閱官的身分,出席香港海關訓練學校這次結業會操。再踏足這個操場,令我回想起自己在一九七三年五月加入緝私隊(即香港海關前身)的情景,可以說是百感交集,亦感嘆時光飛逝。

我還記得在一九七三年加入當時隸屬於工商署的緝私隊時,整支隊伍只有約一千人,主要職責為處理出入境旅客、貨物清關及保障稅收。經過三十五年的蛻變和成長,當年的緝私隊已發展成為一個編制擁有超過五千六百名員工的獨立部門。今天,海關負責執行的香港法例多達五十三條,涉及的職能範圍非常廣泛,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主要執法部門之一。

回顧這三十多年,部門可以說是不斷地在各種不同的挑戰中默默耕耘、茁壯成長。首先,在七、八十年代,香港被指稱為毒品轉運中心。負責打擊毒品走私的香港海關,在國際間承受不少壓力。到了八、九十年代,陸路走私嚴重,而不法集團利用「大飛」在海上走私的情況更為猖獗。再者,當時盜版光碟充斥市面,販賣冒牌貨品的黑點氾濫,使海關人員疲於奔命。一九九八年後的數年間,香港經濟衰退,政府雷厲推行一系列的資源增值計劃,部門必須史無前例地大幅削減人手和資源;但在另一方面,私煙、私油卻日趨活躍。二○○一年,美國發生「911事件」,令我們在反恐方面需額外承擔重大責任。在人力資源已經非常緊絀的情況下,部門需內部調派人手推行「貨櫃安全倡議」計劃,以確保國際海運貿易的安全。近年來,市民對消費者權益和產品安全日益關注。面對這些林林總總的挑戰,海關人員一直憑着專業才能、團隊精神和盡忠職守的工作態度,不畏艱苦,沉着應付,有效地打擊各項犯罪活動,將難題一一克服。多年來,部門在緝毒、打擊走私、保護知識產權、遏止私煙及私油活動、保障消費者權益,以及堵截違例轉口紡織品及成衣等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並獲得國際社會和香港市民的讚賞。

在利便商貿和口岸清關方面,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祖國後,海關須根據基本法,為保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個獨立關稅地區的地位作出貢獻。為促進兩地人流物流及配合香港經濟的發展,我們不斷積極引進高科技設施、開發自動化清關系統、簡化清關程序,以及推出各項利貿便商的措施。舉例來說,我們開發的「陸路邊境電腦系統」、「車牌自動識別系統」、固定及流動「集裝箱X光檢查系統」等,大大縮短了跨境貨車的通關時間。另一方面,部門為配合赤鱲角新機場而開發的「空運貨物清關系統」,亦進一步提升了空運貨物的清關效率,增強香港在國際航空貨運業上的競爭力。由二○○三年開始,我們一直參與由美國海關推動的「貨櫃安全倡議」計劃,加強全球海運貨物的安全。

在國際及區域合作方面,香港海關於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關組織」。多年來,我們一直積極參與「世界海關組織」的事務,其中包括於一九九八年至二○○○年間擔任該組織「政策委員會」的成員,並在二○○○年至二○○二年間被選為「世界海關組織」副主席,負責統籌及協調亞太區二十四個國家或地域海關之間的合作,以及推動由「世界海關組織」制定的各項打擊跨境犯罪活動和便利國際商貿的措施。另一方面,部門亦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海關程序小組的工作,協助簡化清關程序及推動海關與商界之間的合作。近年來,為配合國家「十一五」規劃和泛珠三角經貿的長遠發展,我們與內地海關加強合作,共同研究及推行了各種便利跨境貨物通關的措施,為泛珠區域的經濟及物流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海關於明年便經歷了一個世紀,踏入一百周年的里程碑。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部門要培養優秀的人才,殊非輕易。各位結業學員,今天我看到你們在操場上步履齊整、精神抖擻、氣宇軒昂,臉上散發強無比的幹勁和對工作的熱誠,實在令我感到十分欣慰和鼓舞。你們下星期便要到不同的崗位工作,執行充滿挑戰,十分有意義,而又能獲得滿足感的任務。我期望你們能以「公正廉明」為執法的方針、以「專業有禮」的態度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以「終身學習」為個人進修的理念,務求能與時並進,適應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和配合香港持續發展的需要。

再過多一個月,我便要告別香港海關這個大家庭。我非常懷念在海關工作的日子,並十分珍惜它給我帶來的美好回憶。在此,我十分感謝部門上下各同事,多年來給予我的支持和鼓勵。我感到十分高興,除了海關的同袍外,還看見很多嘉賓和各方好友出席今天這個結業會操典禮,包括政府多個政策局和部門的官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代表、內地和澳門海關的朋友、其他紀律部隊的長官、以及各國駐港領事及執法機構的代表等。您們當中很多位均曾與我共事合作,並曾協助香港海關克服不少困難和挑戰。香港海關和我本人一直得到您們的支持、幫助和指導,獲益良多,藉此難得機會,我謹向各位致以衷心的謝意。

最後,我祝願所有來賓、海關同事,以及結業學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二○○八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