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下半年於機場檢獲大麻數量倍升(附圖)

2020年11月12日

香港海關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及郵包非法進口大麻的活動,今年以來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大麻數量及市值,比去年全年上升超過一點二倍;當中下半年的檢獲量及市值更較今年上半年分別上升兩倍及一倍。無論以案件宗數、檢獲量及市值計算,今年至今數字已超過去年全年統計。於被捕者年齡方面,接近四分之一為十八歲或以下。

數字顯示,截至十一月九日,海關今年在機場已偵破一百零七宗涉及大麻或含大麻成分產品的案件,檢獲量超過五百公斤,市值則逾六千八百萬元;其中四十四宗是在七月一日以後偵破,檢獲超過三百八十公斤懷疑大麻及懷疑含大麻成分產品,估計市值超過四千五百萬元。

行動中檢獲懷疑大麻包括大麻花、草本大麻及大麻精,共約四百八十公斤,亦有約二十四公斤懷疑含大麻成分的產品,包括糖果、食品、飲品及大麻油等。

案中的收藏手法則以不同物品,例如喇叭、咖啡機、地毯、衣服和棋盤等作掩飾,企圖避開海關注意。

經深入的跟進調查後,海關至今共拘捕二十二男四女,年齡介乎十五至七十三歲,當中包括七名十八歲或以下人士。二十六名被捕人士當中,七人報稱為學生。

涉案七名十八歲或以下人士全部於下半年被捕,顯示該年齡組別犯案者有顯著上升趨勢。

由於近年有個別海外司法管轄區將消遣及藥用大麻合法化,市民因此較容易於網上購買含有大麻或受管制大麻素(例如四氫大麻酚)的產品,海關相信因此導致相關案件數目有所上升。

海關去年於空運貨物及郵包渠道破獲一百零一宗案件,檢獲約二百二十一公斤懷疑大麻及懷疑含大麻成分產品,市值約三千萬元。

海關提醒市民,於網上購物,尤其涉及不同地區的網上平台時,應留意有關產品的包裝標示,確認產品是否含有大麻,以免誤墮法網。

海關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切勿貪圖金錢利益而參與販毒活動,不要接受任何人士聘請或委託運送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亦切勿於未確定物品屬性的情況下,貿然協助他人運送。此外,市民亦要避免將個人資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郵包或貨物用途。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且會留有案底,對青少年升學及其他方面均影響深遠。

海關一直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致力打擊販運危險藥物,密切留意不同類型毒品的販運趨勢,作出相應部署及執法行動,並會繼續與香港郵政及物流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加強堵截利用郵遞或快遞渠道偷運毒品。

根據《條例》,大麻及四氫大麻酚屬定明的危險藥物。除非符合《條例》的相關要求,否則進口含有大麻及四氫大麻酚的產品(包括食品或飲料)均屬違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販毒活動。



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