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讓兒童玩一款不安全的玩具(附圖)

2008年9月9日

海關發言人今日(九月九日)呼籲市民尤其家長切勿讓兒童玩一款涉及會膨脹膠珠的不安全玩具。

該玩具共有兩款:一款具有「水晶寶寶」字樣,而另一款則有「water babies」字樣。前者在扭蛋玩具售賣機出售,玩具的膠珠由一個細小嬰兒奶樽形狀、具有「水晶寶寶」字樣的塑膠樽盛載。每顆膠珠直徑約2毫米。至於後者,膠珠包裝在一個細小塑膠袋內出售。

海關從市面取得一些該款玩具樣本,並交往政府化驗所化驗。在徵詢衛生署及政府化驗所的意見後,海關確定該款玩具未能符合法例中有關的安全規定。

在政府化驗所的測試中,該玩具的膠珠在吸水後膨脹,直徑長度增加逾6倍。這膨脹幅度比有關的安全標準可容許50%的膨脹長度超出12倍。

根據衛生署提供的意見,鑑於膠珠的膨脹程度,若幼童錯誤吞下玩具膠珠,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包括窒息或腸道阻塞,兩者皆可致命。

玩具未能符合法例中有關的安全規定,有潛在高度危險性。

最近,海關人員從市面19間零售店鋪檢獲共1,271樽和1,049包有關玩具。

海關發言人說:「海關的調查行動仍在進行中,並會因應調查結果向涉案零售商或有關人士採取適當行動,包括提出檢控或發出書面警告。」海關已向兩間零售店舖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玩具。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供應、製造或進口不安全的玩具,即屬違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發現不安全玩具及兒童產品,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或致函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1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八年九月九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