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石油公司續簽獎勵舉報計劃(附圖)

2008年9月16日

香港海關與石油業今日(九月十六日)續簽一份獎勵舉報計劃協議書,鼓勵巿民舉報非法燃油活動。

協議書為期一年(二○○八至二○○九年度),由二○○八年十月一日起生效。

參與計劃的五間石油公司是雪佛龍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石油(香港)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和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

「石油業獎勵舉報計劃」自一九九六年四月一日起運作,旨在鼓勵巿民提供非法燃油活動資料,協助海關拘捕不法分子。

計劃中,石油公司每年集資一百萬元為備用賞金,任何人士如能提供資料而使海關檢獲和充公非法燃油,可獲發放賞金。在特定情況下,如被捕者被定罪,提供資料人士可獲較高賞金。每宗個案獲發放的賞金由1,500元至最高17萬元不等。

海關發言人說,獎勵舉報計劃充分顯示石油業界與香港海關聯手打擊非法燃油活動的決心。

在二○○七至二○○八年度,曾有一宗案件獲發賞金,發放的賞金為1萬元。

為進一步鼓勵巿民舉報小型非法燃油活動,來年計劃中把發放賞金的起點定限稍作降低,即任何人士如能提供資料而使海關檢獲和充公1,000公升非法電油,便可獲發放賞金。

發言人呼籲巿民繼續提供有關非法燃油活動的資料,協助海關打擊非法燃油活動,所提供資料,一概保密。

巿民可透過下列途徑,向海關提供資料:

  1. 電話2545 6182(24小時);
  2. 傳真2543 4942;或
  3. 致函香港海關(郵政總局信箱1166號)


二○○八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