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的廚房用品(附圖)

2008年9月26日

海關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停止使用一款不安全的廚房用品。

供應商聲稱如把該款名為「節能器」的金屬環形產品放在燃燒中的煮食爐爐架上使用,能達到節省燃料的效用。

根據實驗所的測試報告顯示,在實驗中使用該產品時,燃燒中的煮食爐排出的一氧化碳氣體在數分鐘內明顯增加,遠遠超出「香港住宅式氣體用具基本安全評估」的安全標準的上限約3倍。一氧化碳氣體的排出量在實驗中持續上升。

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會引致頭痛、暈眩、噁心,甚至死亡。

海關接獲市民提供的資料後,昨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油塘的一個街市攤檔展開搜查行動,並檢獲106件有問題的「節能器」。檢獲的產品共值3,180元。

有關樣本於同日被送往認可的實驗所進行安全測試。

海關人員繼續巡查市面以確定有否該產品出售,調查行動仍在進行中。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

如市民發現不安全消費品,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或致函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1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八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