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致力打擊非法活動捍衞消費者權益(附圖)

2013年2月6日

香港海關關長張雲正今日(二月六日)總結二○一二年海關工作時表示,香港海關繼續嚴厲執法遏止走私、販毒、侵權等非法活動,並致力捍衞消費者權益和便商利貿。

張雲正表示,去年海關共偵破198宗走私案件,檢獲3.42億元物品並拘捕189人。案件數目與前年相若,檢獲物品總值和被捕人數則分別下降22%及12%。

他說,內港走私案件佔總數九成,包括88宗海路及90宗陸路個案,前者比前一年下跌12%,後者則上升36%。走私往內地的物品以高價貨如電腦及手提電話、電子產品、高價海鮮等為主,而走私進入香港的則以私煙及侵權物品佔多數。

在口岸方面,海關除了在去年九月中旬開展「深港海關共築國門之盾,聯手打擊水客走私專項行動」外,並與深圳緝私局合作搗破多個水貨倉庫,搜獲大批違法物品及逮捕集團主腦。

至於緝毒方面,二○一二年海關偵破478宗案件,拘捕433人並檢獲各類毒品共1408公斤,受到兩宗大型案件影響,毒品總數量較前一年325公斤大幅上升3.3倍,其中可卡因佔51%(724.5公斤)、氯胺酮佔36%(507.6公斤)、海洛英佔5%(73公斤)。

張雲正指出,罪犯一般採取迂迴的路線及依靠多種渠道偷運毒品,機場以體內吞藏或行李夾附為主,陸路口岸則多出現過境車輛及旅客從事「螞蟻搬家」的活動。

他說:「應對形勢,我們會針對有組織的販毒集團,並與航空公司、旅遊界和物流業深化合作,擴大情報網絡。」

此外,去年海關偵破10 910宗私煙案件,拘捕11 016人並檢獲7600萬支私煙,涉及稅款1.3億元,案件數目及被捕人數比二○一一年均高出兩成,主要涉及以罰款代替訴訟的個案,而檢獲私煙數量縮減接近三成,顯示執法工作取得預期效果。

針對利用電話訂購私煙的手法,海關於去年四月成立一支15人的「私煙電購專責隊」採取特別行動,共拘捕147名涉案人士,其中69名為買家,檢獲320萬支私煙,扣查50部車輛。

至於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去年海關接獲581宗「虛假商品說明」的投訴,以食品(141宗/24%)、海味(134宗/23%)及中藥(74宗/13%)為主,與前年相若,成功檢控39間商戶並充公逾920萬元的貨品。

張雲正表示,為執行《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定)條例》,海關已成立一個特別籌劃組開展有關的前期工作。而執法指引的諮詢期將在三月十七日結束,他希望市民踴躍發表意見。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海關去年偵破116宗盜版案件並拘捕166人,較二○一一年(323宗及436人)減少超過六成,檢獲貨物下跌78%至690萬元。冒牌貨案件則有438宗,由461宗微跌5%,涉及485人,由429人上升13%,檢獲貨物總值減少7%至1.36億元,主要是電子產品、衣飾、手錶及皮革品。不過,去年網上售賣冒牌貨品的案件增加了20%至55宗。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海關副關長歐陽可樂亦介紹了海關為打擊網上侵權活動而設立的「科技罪行研究所」。研究所位於海關總部大樓,耗資400萬元,已在本年初投入運作。

歐陽可樂表示,成立研究所的目的在於加強對最新科技犯案手法的研究,為前線執法人員制訂執法策略及搜證程序,以及安排特設課程為前線人員提供搜證訓練,提升他們在提取及保存數碼證據方面的技巧。此外,研究所亦會開展系統研發的工作以加強監察及調查互聯網上罪行的能力。

在便商利貿工作方面,海關在去年四月推出費用全免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為業界營造更安全、更高效的營商環境,以增強貿易夥伴對香港處理出口或轉口貨物的信心。計劃下,海關會對符合安全標準的公司提供認證,企業獲得認可經濟營運商的身分後,其付運的貨物可享有更便利通關的安排,包括減少查驗和優先獲安排清關等。

歐陽可樂說,業界對計劃反應正面,已有21家公司向海關申請參與計劃,其中9家已獲認證,包括本地製造商及從事進、出口和貨運代理業務的跨國公司,和中小型企業。海關亦致力與其他海關當局達成相互認可協議,為本地認可經濟營運商爭取更多便商利貿的安排,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物流中心的地位。

二○一二年香港海關就應課稅品所徵收的稅款達86.6億元,較前一年的78.5億元增加一成,當中58%來自煙草類貨品(50億元),38%是碳氫油類(32.5億元),餘下為酒精類產品。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