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擊影印服務店鋪侵犯版權活動

2008年10月13日

海關人員進行一連兩個星期(9月29日至10月10日)代號「鳳凰」的全港性行動,打擊影印服務店鋪的侵犯版權活動。

版權人代表較早前表示有影印服務公司涉嫌替顧客非法影印擁有版權的書籍,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因此展開深入調查並採取行動。

海關人員突擊搜查6間分別位於筲箕灣、鰂魚涌、土瓜灣、深水埗、將軍澳和天水圍的影印服務店鋪,結果檢獲174本盜版影印書籍、6台影印機和6台釘裝機,總值約77,000元。檢獲的盜版影印書籍包括中學教科書、大學教科書和參考書等。

行動中,5男3女被捕,包括6名店主和2名店員,年齡20至53歲。各人獲准保釋候查。

海關發言人提醒公眾人士,尤其提供影印服務店鋪的店主及職員,根據《版權條例》,為作牟利經營的複製服務業務的目的或在該項業務的過程中,管有在書本、雜誌或期刊中發表的版權作品的侵權複製品,均有可能被刑事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犯版權物品罰款5萬元。

香港海關和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自2005年實行「打擊非法影印書籍獎賞計劃」,鼓勵公眾提供有關非法影印活動的消息。若有關消息能令海關成功拘捕疑犯並緝獲影印機及侵權複製品,市民便有機會獲發賞金。

市民如發現影印服務店鋪從事侵犯版權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所提供的資料絕對保密。


二○○八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