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執法部門聯合行動瓦解走私集團(附圖)

2008年12月18日

內港兩地執法部門,包括香港海關、香港警務處、深圳海關緝私局和廣東公安邊防部門於十二月十六日採取聯合反走私行動,搗破一個利用港方邊境圍網地下排水管道和設於深圳境內的排洪渠進行跨境走私貨品往內地的集團。

行動中,兩地合共拘捕11人,年齡19歲至58歲。此外,兩地共檢獲約值港幣180萬元的電子產品,包括數碼相機、手提電話主機板、手提電腦硬盤、電腦內存記憶體和微型記憶咭。

香港海關情報科及深圳海關緝私局透過交換情報和緊密協調,監察到一個利用港方邊境圍網地下排水管道和設於深圳境內的排洪渠進行跨境走私的集團,因此聯手展開調查。

該走私集團利用設於港方邊境圍網地底鋪設直徑約45公分及長達10米的排水管道,將經過特別包裝的走私電子產品運送至圍網外,然後再由數名從內地潛入港境的非法入境者將走私貨物品載於背包內,然後沿著港境的叢林小徑前往深圳河邊,再將貨物送至排洪渠內並直達地面出口位置將貨物運走。

經過一連串調查後,深港兩地執法部門鎖定該走私集團位於兩地的走私運作點,最後成功瓦解該集團。

行動中,深圳海關緝私局在深圳境內的排洪渠內查獲大批走私物品,包括數碼相機、手提電話主機板、電腦內存記憶體及微型記憶咭,總值約港幣120萬元。5名內地男子包括涉案主腦(年齡20至42歲)被捕。

香港海關人員則聯同香港警務處採取同步圍剿行動,結果在蓮麻坑圍網範圍叢林內拘捕一名涉案內地男子。香港海關人員亦突擊搜查文錦渡的一個倉庫和粉嶺的一個住宅單位,結果拘捕6人,年齡19歲至58歲,包括3男3女,4名為內地人,其餘均為本地人。港方並緝獲4,380塊手提電話主機板、35 個電腦硬盤和1,156 塊電腦內存記憶體,以及扣查一部輕型客貨事,總值約港幣60 萬元。

是次聯合行動取得佳績,實有賴兩地執法部門的高效情報交換及互相配合的合作成果。

香港海關會繼續竭力打擊跨境走私活動,並繼續與香港警務處和內地執法機構緊密聯繫和合作,透過加強雙方情報交換及開展專項聯合行動,提升內港兩地執法機構在反走私工作領域的執法成效。


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