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二○一○年工作回顧(附圖)

2011年1月31日

今年的香港海關工作回顧是第一次在我們最新落成的香港海關總部大樓舉行。我們是在去年底十二月中搬進新大樓,同事都非常喜歡新大樓的工作環境,我們將會在二月底舉行正式開幕禮,屆時將會再次邀請大家到來,向各位詳細介紹新大樓的各種設施。新海關總部大樓落成,不但可以提升海關的形象,加強部門的內部溝通和提升凝聚力,更可以將我們以前在商業中心,包括中環、尖沙咀及九龍灣的辦事處交還政府轉給有需要的其他政府部門使用。

在過去一年,香港海關在打擊走私、保障稅收、緝毒、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消費者權益及便利通關等各方面工作進展良好。

應課稅品稅收

在徵收應課稅品稅收方面,香港海關在2010年徵收的稅款為71億元,較2009年的62.4億元增加14%。當中超過一半來自煙草類(38.2億元),其次是來自碳氫油類(29.8億元),佔應課稅品稅款約四成。主要增加的稅收來自煙草類,比2009年上升22%。

打擊走私

在打擊走私方面,去年海關成功查獲共258宗走私案件,較2009年的224宗上升15%。走私案件中約八成屬內港之間走私活動(200宗),整體情況與2009年相若。全年拘捕涉及走私人數為226人,下跌10%,而檢獲物品總值為3.91億元,亦下跌7%。可能由於我們近年加強針對檢查可疑走私車輛,特別是過境七人車,我們發現近期走私路徑有由陸路轉為海路的趨勢。去年涉及海路走私的案件共113宗,較2009年的88宗上升接近三成,相反陸路走私案件則較2009年的104宗下跌16%,共87宗。

在走私物品方面,由香港走私往內地的仍然是以高價值貨品如電腦及相關配件、手提電話及相關配件、電子產品、皮草、貴價海鮮為主,而從內地走私進入香港的主要是私煙及侵權物品。

緝毒工作

去年海關檢獲的毒品數量為693公斤,較2009年的652公斤上升約6%。年內檢獲最多的是可卡因,共檢獲354公斤,主要是由於十二月破獲一宗跨境販運可卡因案件,檢獲286公斤可卡因;其次是冰毒,共檢獲89公斤,因為海關在七月破獲歷來最大宗的冰毒製造中心案件,檢獲約70公斤冰毒;氯胺酮則有47.9公斤,大幅減少87%;海洛英則為42.7公斤,上升10%。

年內偵破毒品案件共431宗,拘捕370人,整體情況與2009年比較,案件宗數及被捕人數,均下跌超過兩成,相信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過去兩年海關在各出入境管制站不斷加強執法,對打擊跨境販毒活動所起的阻嚇作用。在被補人士中,21歲以下青少年共有34人,比2009年的49人減少三成,其中17人在陸路邊境管制站被捕,最年輕的只有17歲。

打擊私煙

去年,海關破獲6,308宗涉及走私、貯存、分銷、販賣及攜帶超額免稅香煙的非法香煙活動案件,較2009年下跌25%。在打擊涉及本地私煙巿場及出口/轉運往外地的私煙活動中,檢獲香煙數量共7,600萬支,數量則較2009年的6,100萬支上升25%,由於當中有2,900萬支是出口/轉運案件所檢獲,故涉及本地私煙活動而被檢獲的香煙實際約4,700萬支,較2009年下跌約兩成。檢獲的香煙約四成是假煙。

涉及本地私煙活動的案件及因而檢獲私煙數量的減少,主要是由於我們自從增加煙稅及取消免稅優惠後加強打擊,特別是針對街頭販賣私煙及透過電話訂購私煙,令此類不法活動有所收歛。

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呼籲市民和業界舉報私煙活動,與及提醒市民購買私煙其實與販賣私煙一樣均屬違法,罪成亦會留有案底。在2010年,海關共拘捕367名私煙買家,比上年上升77%,罪成最高被判監禁兩個月,罰款20,000元,而販賣私煙者則為473人,最高被判十個月監禁,罰款50,000元。

保障知識產權

2010年,海關共偵破610宗盜版物品案件(主要是盜版光碟),較上一年大幅減少九成。檢獲物品總值2,600萬元,比上一年下跌63%;拘捕532人,下跌約50%。盜版案件大幅減少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海關採取了新的執法策略,除頻密掃蕩街頭販賣盜版物品外,亦加強情報收集及深入調查,打擊犯罪集團操控的販賣盜版光碟活動所致,我們估計販賣盜版光碟的黑點店鋪已縮減至三至四間。

在打擊冒牌貨品方面,海關在2010年查獲的冒牌貨案件數字比2009年的1,014宗下跌27%,共739宗;拘捕667人,比2009年減少13%。檢獲物品總值約1.2億元,增加28%,主要是電器及電子產品、手錶及手錶零件、皮革品及衣服。售賣冒牌物品的活動集中於人流密集的地區如油尖旺一帶,售賣對象以訪港遊客為主。

由於互聯網的普及與科技的日新月異,我們十分關注網上的盜版及售賣冒牌貨品的活動。過去一年海關共偵破18宗互聯網上侵權案件,較2009年上升13%。網上出售的冒牌貨品案件,主要涉及拍賣網站,共偵破45宗,比2009年上升15%。檢獲的冒牌貨品主要是飾物、手錶、衣服、皮具、玩具、太陽眼鏡以及世界盃球衣等。我們留意到從事這些活動的人士很多是就業人士,多數是小本經營,以圖「搵快錢」。

為了打擊網上「點對點」的侵權活動,海關與香港大學資訊保安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在2007年合作研發了「網線I」監察系統。繼「網線I」之後,我們再次與香港大學資訊保安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發「網線II」監察系統,專門針對利用拍賣網站售賣侵權物品的活動。我們利用這個系統,透過輸入一些有關資料,可以24小時對本地的拍賣網站進行監察,將懷疑侵權活動的資料紀錄下來,方便海關人員進行跟進和調查。由於「網線II」能夠自動運作,不但可以增強監察拍賣網站的效率,同時亦因為它能24小時運作,亦可提升對利用拍賣網站出售侵權物品的執法成效。

保障消費者權益

海關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工作上,年內共處理431宗案件,情況與2009年相若,當中包括112宗涉及虛假商品說明、145宗違反《度量衡條例》(即「呃秤」)及157宗涉及《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

年內,共有65宗個案的有關商戶被法庭裁定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罪成,較2009年7宗上升超過8倍,罰款1,000元至120,000元不等;其中有39宗涉及假乾鮑魚片,罰款1,000元至100,000元不等,有店東更被判監四個月,緩刑一年;5宗涉及黃金、鑽石製品;另外30宗的商戶除被海關發信警告外,有關的貨物亦被法庭頒令充公。

經海關加大力度巡查打擊後,巿面「呃秤」情況已有所改善。2010年涉及「呃秤」罪行,違反《度量衡條例》的案件共145宗,較2009年的178宗下跌接近兩成。年內,分別有172商販/店員及10間商鋪被檢控及定罪,當中包括廢料回收商及店員共74人,以及37名海鮮商販,其他行業包括蔬果商販、海鮮酒樓和燒臘店等,人數及商戶均比2009年上升。當中判罰最重的個案為兩名廢料回收商,所涉地磅誤差幅度為15%至24%,各被罰款10,000元,為同類案件中被判罰最重個案,涉案的地磅亦被法庭充公。

最後,去年十月時因執行反私煙行動而肝臟受傷關員袁偉祥,及捐肝救同僚的許細文督察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和關懷,我亦借此機會向大家,特別是在座的傳媒朋友,表達部門對各位的謝意。兩名同事在醫療人員的悉心照顧下,康復情況進展理想,我們剛剛收到主診醫生盧寵茂教授的通知,袁偉祥可以在農曆年前出院回家休養。我們會聽取醫生的意見及兩位同事的意願,才會安排兩位同事恢復工作。

多謝各位。



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