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一鎖計劃」擴展清關點網絡 便利貨運業使用港珠澳大橋(附圖)

2019年1月17日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十七日)宣布,「跨境一鎖計劃」在廣東省內的清關點數目已由去年的三十二個增加至五十一個,當中包括在珠海首次設立的清關點,提升通關效率,也令更多取道港珠澳大橋經香港轉運的貨物受惠。

「跨境一鎖計劃」於自二○一六年三月起開始運作,主要對象為粵港兩地透過多模式聯運轉運的貨物。這類轉運貨物的例子包括外地經空路到香港再經陸路轉運內地的貨物,或內地經陸路到香港再經空路轉運外地的貨物。兩地海關透過應用同一把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設備,監控貨物的運輸過程,以減少同一批貨物在粵港兩地進出境時被重複檢查的機會,以達到簡化清關手續和加快貨物轉關流程的目的。

這項計劃推行至今運作順暢,廣受業界歡迎。去年使用該計劃經香港往來內地的轉運貨物,貨量更超過六百萬批次。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積極探討擴展「跨境一鎖計劃」,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清關點。由本月起,廣東省內可使用「跨境一鎖計劃」的清關點數目,由三十二個增加到五十一個,覆蓋廣東省內多個城市,包括大灣區位於內地的其中七個城市。

海關發言人表示:「我們歡迎廣東省擴大『跨境一鎖計劃』的清關點數目。當中珠海更是首次設立相關清關點。廣東省擴展其清關點的網絡,不但可以方便業界,也可以更好配合物流業界取道港珠澳大橋運送貨物。今日首次有貨車利用『跨境一鎖計劃』,從廣州經港珠澳大橋運載貨物到香港國際機場。」

發言人續表示,隨着「跨境一鎖計劃」擴展,將進一步促進往來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貨物通關便利程度。粵港澳三地的物流及貿易增長,不但有助帶動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亦可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進一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展望未來,香港海關與內地當局將繼續探討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清關點,並會加強鼓勵物流業界積極參與「跨境一鎖計劃」,把握大灣區建設與及港珠澳大橋開通帶來的機遇。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