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慶祝二○一九年國際海關節(附圖)

2019年1月25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和海關關長鄧以海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主持二○一九年「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

今年世界海關組織把「國際海關節」的主題定為「打造智慧邊界新時代、開創無縫通關新里程」,旨在透過先進科技和現代化海關管理,便利跨境貨流、人流和運輸流。

在慶祝酒會上,鄭若驊表示香港海關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智慧邊界方面擔當着重要的角色。她讚揚香港海關努力不懈,透過創新清關制度及與其他海關組織和商界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發展智能邊境管理新模式。

她補充說,香港的「貿易單一窗口」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帶來先進技術和商業知識的好處,有助業界節省時間和成本。透過在港珠澳大橋管制站設立專用清關設施,香港的「認可經濟營運商」於大灣區優先接受清關的優勢將更為明顯。

鄧以海在慶祝酒會上強調,香港海關在聯繫緊密的世界中肩負着雙重角色,既要便商利貿,亦要維護社會福祉。他以「SMART」與出席人士分享邊界轉型的精髓:Secure(安全)、Measurable(可衡量)、Automated(自動化)、Risk Management-based(風險管理為本)和Technology-driven(科技主導),使海關能夠滿足公眾期望。

他又表示,香港海關今後將善用科技,銳意創新,與內地和澳門海關探索便利通關措施,致力推動大灣區內智慧邊界發展。今年適逢香港海關成立一百一十周年,部門將繼續秉承「護法守關,專業承擔」的宗旨,為廣大市民服務。

香港海關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關組織以來,每年也慶祝「國際海關節」。在慶祝酒會上,鄭若驊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狀予香港海關人員,表揚他們於便利商貿、旅遊和運輸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約三百七十名嘉賓出席是次酒會,包括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多國駐港使節和香港、內地和澳門海關代表,以及私人機構代表等。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