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三個走私集團偷運供36個月或以下嬰幼兒飲用的配方粉(附圖)

2013年4月6日

香港海關一連兩日(四月五日至六日)在新界北區進行連串反走私行動,打擊偷運供36個月或以下嬰幼兒飲用配方粉(配方粉),先後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搗破三個走私集團,以螞蟻搬家方式企圖非法出口配方粉,並成功截斷相關供應鏈。行動中共拘捕八名男子及兩名女子,年齡介乎26至58歲,並檢取共110罐配方粉,共重99公斤,總值約27,500元。

配方粉出口管制措施自三月一日實施以來已取得理想成效,不但市面零售供應回復正常,邊境口岸的水客活動也明顯收斂,人流秩序及地區市容均得到改善。但是,海關注意最近犯罪集團開始改變策略,僱用大批水客以每人㩗帶兩罐配方粉並在一天內多次往返的方法企圖迴避海關檢查。

為針對這些有組織的走私活動,海關人員透過嚴密監視和細心策劃,成功拘捕一批操控供應鏈上游的主腦人物及檢獲大量貯存在流動貨倉內的配方粉。在今日(四月六日)上午偵破的一宗案件中,海關發現有走私集團利用輕型貨車作為配方粉的流動倉庫,並把車輛停泊在上水港鐵站旁邊的轉乘停車場,然後由走私頭目多次提貨,再分派給其他在鐵路站外等候的走私客,這些走私客涉嫌一日多次,每次帶兩罐或以上配方粉,或一次超帶配方粉離境。從輕型貨車內、走私頭目及走私客共搜出50罐配方粉,共重45公斤,總值12,500元。

今日海關亦發現走私集團利用北區某商場內之投幣式儲物櫃作為配方粉的暫存倉,然後由走私頭目多次提貨,再分派給其他在鐵路站內等候的職業走私客。海關在行動中除了在邊境管制站截查走私客外,亦拘捕負責分貨的走私頭目,並在有關儲物櫃內起出共48罐配方粉,共重43.2公斤,總值12,000元。

除此之外,海關昨日(四月五日)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公共交通轉乘區內發現有走私頭目分派配方粉給其他走私客,並且一天多次攜帶配方粉出境,超出法例規定的上限。

上述案件中,走私客將會被控以企圖輸出未領有出口許可證配方粉的罪名,而被捕主腦人物或頭目將會被控協助走私的罪名。

根據《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任何人士除非獲發出口許可證或獲豁免輸出者,否則不可從香港輸出配方粉。為容許輸出合理分量作私人用途,離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隨身行李中,輸出總淨重不超逾1.8公斤的配方粉。然而該人士須年滿16歲,且在過去24小時內沒有離開香港。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00,000元及監禁2年。

此外,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若協助運載、移離、存放、窩藏、備存或隱藏任何限制運載的物品而未獲發出口許可證,意圖協助他人逃避限制,一經定罪,最高刑罰200萬元及監禁7年。

海關會繼續嚴厲打擊走私活動,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走私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