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日本海關簽訂「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互認安排(附圖)

2016年8月23日

香港海關關長鄧忍光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與日本財務省海關及關稅局局長梶川幹夫在香港簽訂互認安排,以確認彼此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

在簽訂的互認安排下,雙方海關在促進和保護兩地貿易上達致一個新的里程碑,為雙方的認可經濟營運商往來兩地的貨物提供便利貿易優惠,例如減少查驗或加快清關等。在簽署儀式後,兩地海關將盡快執行有關安排,並制訂監控方案,以確保互認安排得以全面落實。

繼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和馬來西亞海關後,這是香港海關與其他海關當局簽訂的第七份互認安排。有關安排不但有助已獲認證的營運商拓展海外市場,亦體現了兩地海關攜手在國際層面上提升貨物安全的同時,繼續支持兩地經濟的繁榮發展。

確保全球供應鏈的安全並促進貿易,是各地海關當前需要面對的一大挑戰。展望未來,香港海關將繼續與符合安全認證標準的營運商建立夥伴關係,並積極與其他海關當局發展互認安排。現時,香港海關已經與澳洲和歐盟開展了互認安排的討論,並取得良好進展。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