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搗破販運危險藥物及洗黑錢集團(附圖)

2021年11月5日

​香港海關十月十九日在青衣海關驗貨場檢獲約二百六十公斤懷疑可卡因,估計市值約三億元。海關人員發現案件亦涉及清洗黑錢活動,處理懷疑犯罪得益約一億三千萬元。

海關去年五月破獲一宗利用飛機引擎販運可卡因的案件,經過一連串深入調查和情報分析後,海關人員十月十九日在青衣海關驗貨場揀選及查驗一個從巴西抵港,報稱載有急凍雞腳的四十呎冷凍貨櫃。經檢查後,人員發現貨櫃的底部結構有可疑,遂利用工具切割貨櫃的底部結構,發現該批懷疑可卡因藏於該結構的四個暗格內。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十月二十四日至昨日(十一月四日)在多區展開拘捕行動,並搜查七個處所,檢取大批船務文件、銀行單據、電腦、手提電話、銀行保安編碼器、已簽署的支票和現金。

行動中,海關先後拘捕六名懷疑涉案人士,分別為三男三女,年齡介乎三十至六十四歲,並正通緝一名在逃的懷疑涉案男子。

此外,海關人員同時就案件進行財富調查,初步調查顯示其中一名被捕人士透過名下多間公司的銀行戶口處理懷疑犯罪得益,涉及金額約一億三千萬元。

案件仍在調查中,其中一名被捕女子已被控以兩項企圖販運危險藥物罪名。海關會循處理犯罪得益及清洗黑錢罪行方面進行深入調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相信是次行動已瓦解一個企圖非法販運危險藥物及清洗黑錢的跨國犯罪集團。販毒集團犯案手法層出不窮,但亦無礙海關偵破案件。部門會繼續透過嚴厲執法,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及物流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及透過風險評估、情報分析和國際合作,積極打擊涉及販運危險藥物和清洗黑錢的活動。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販毒和清洗黑錢的活動。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