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利用本地網站進行跨境冒牌貨售賣活動(附圖)

2013年5月2日

香港海關日前採取行動,偵破一宗利用本地網站售賣冒牌貨品予海外買家的案件,並搗破一個位於荃灣的儲存倉庫。行動中共檢獲181盒懷疑冒牌玩具,約值二萬元,並中拘捕一名三十七歲男子及一名三十七歲女子。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關煜群今日(五月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人涉嫌利用網站售賣冒牌玩具。經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深入調查後,發現該網站的伺服器設於本港,主要用作售賣玩具,經商標持有人證實,在該網站售賣的一款玩具為偽冒商標貨品。

該網站內容全是英文,並只接受海外客戶,交易亦必須透過網上電子收款渠道,以美元付款。此外,該網站亦混雜了一些較冷門的正版玩具,而所售賣的冒牌玩具亦標示為「次貨」以圖掩飾差劣品質。

當海外買家在有關網站購買冒牌貨品,並透過網上電子渠道交款後,涉案男子便會以郵寄方式將冒牌貨物寄予海外買家。根據調查所得,涉案男子每月所寄出的郵包多達數百包,涉及金額約值二十多萬元。

由於該網站只針對海外市場,海關人員於是喬裝海外買家,以55美元向網站訂購一套玩具,當涉案男子正準備投寄有關物品時,海關人員立即採取行動,拘捕該名男子,檢獲十五盒懷疑冒牌玩具。

其後,海關人員搜查荃灣一個工業大廈單位及兩個住宅單位,檢獲166盒懷疑冒牌玩具及兩部涉案電腦,並拘捕一名女子。

關煜群強調,利用互聯網售賣冒牌物品並不難被發現,海關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能夠成功追蹤涉及電腦的位置及追查涉案者的身分,將匪徒繩之於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在本港進口、出口、銷售或製造偽冒商標的貨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如有關於任何侵權活動的資料,請向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