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於邊境管制站加強打擊未完稅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附圖)

2019年4月15日

香港海關自今年一月一日起,於機場、海域港口、陸路及鐵路各出入境管制站,進行代號「浪潮」的專項執法行動,重點堵截未完稅加熱非燃燒煙草的產品流入香港。截至昨日(四月十四日),共偵破二百二十五宗案件,拘捕一百九十五人,檢獲約一百二十六萬支懷疑未完稅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估計市值約三百六十萬元,應課稅值約二百四十萬元。

「浪潮」行動仍然繼續。

政府於今年二月十五日在憲報刊登《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其中包括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

海關發言人表示一直關注走私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的趨勢,將繼續透過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的策略,於客運及貨運渠道加強執法及重點打擊,全力堵截此類產品的走私活動。

臨近節日假期,海關將加強部署,嚴厲執法。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條例》),煙草屬應課稅品。任何含煙草成分的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均屬應課稅品,受《條例》規管。任何人士非法管有、售賣或購買應課稅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熱線2815 7711,查詢有關個別煙草或吸煙產品是否受該《條例》規管,亦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活動。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