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約十二億元懷疑走私貨物案件(附圖)

2021年10月29日

香港海關十月十四日在香港東面水域偵破一宗涉嫌利用內河船走私案件,檢獲一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貴價食材、電子產品、高價值貨品及受管制瀕危物種,估計市值共約十二億元。以案中檢獲走私貨物的市值計算,是香港海關有紀錄以來最大宗走私案件。

鑑於近期香港及內地執法部門嚴厲打擊快艇及陸路跨境走私活動,海關留意到有不法分子為逃避執法部門追查而轉用其他海上運輸工具進行走私活動,因此加強海上巡邏及截查。

海關十月十四日採取海上反走私行動,當晚在香港東面水域截查一艘正準備往內地水域方向駛去的內河船。

經查驗後,海關人員在船上其中二十四個貨櫃內發現一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貴價食材、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名牌手袋、化妝品、受管制瀕危物種等,估計市值共約十二億元。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拘捕一名三十九歲涉案女子及一名五十六歲涉案男子,並扣查有關貨櫃。

案件仍在調查中,兩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出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上一頁